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正文

《中级财务会计(Ⅱ)》线上教学的“三螺旋”模式

《中级财务会计》是会计专业的核心专业课。该课程分两个学期开设,即《中级财务会计(Ⅰ)》和《中级财务会计(Ⅱ)》,《中级财务会计(Ⅱ)》就是《中级财务会计》的后半部分。《中级财务会计(Ⅱ)》的特点是知识点多、细、散。对于学生而言,在记忆方面和理解方面均有难度。面对疫情,按照学校、学院的各项要求,任课教师郝敏老师与他的学生们齐心协力,从第一周开始就不断摸索,不断改进,逐步形成了《中级财务会计(Ⅱ)》课程的“三螺旋”模式,使得线上教学越来越顺畅,效果也越来越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一、“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教学平台的选择

开展线上教学,首先要解决教学平台、教学手段及教学方式的选择问题,这些核心要素确定后,才能开展教学设计。在进行决策前,郝敏老师先沿用教辅APP——“知到”APP(该听课班已经使用了一个学期)对学生的学习条件展开调查,深入了解学生的网络、接收设备、流量资费等情况。在此基础上,以不增加学生使用成本为原则,最终选择了智慧树平台作为该课程的教学平台,同时创建了 “推送+练讲”的教学模式,即提前推送预习问题、课件(资料),课堂上以练代讲。第一次课后,为了掌握具体情况,又对学生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结果显示,大部分同学有卡顿现象,教学模式需要进一步调整。

二、“办法总比困难多”——教学模式的蜕变

俗语常说“以不变应万变”。在《中级财务会计(Ⅱ)》的课堂里,“不变”的是确保教学效果,“万变”的是目前的教学环境及条件。随着课程的进行,有些问题慢慢凸显出来,例如平台拥堵、网络卡顿、教学资源选择余地小等问题,但任课教师始终坚持一种乐观的心态,遇到问题就想办法解决问题,及时调整教学模式,与学生一起不断完善教学模式。

(一)“推送+练讲”模式到“推送+录播+练讲”模式的转变

随着课程的进行,又有部分学生提出,听不到老师系统的讲解,学习效果欠佳。这时,学校为老师们提供了大量的线上资源,但由于课程的特性以及教材差异的影响,能够与教学内容匹配的资源并不多,因此任课教师果断选择了录播。任课教师以知识点为单位,先使用“EV录屏”软件将课程讲解录制好(每个视频5-10分钟左右),再将录屏视频上传到“知到”APP,然后发布学习任务,布置学生错峰学习。此时,将“推送+练讲”模式转变为“推送+录播+练讲”模式。同时,为了防止平台拥堵,又临时组建了微信群,“双群”开道,确保教学一路畅通。实施录播后,为了及时了解学生的接受程度,任课教师又委托两个班的学习委员在未告知的前提下调研了一部分同学,同学们反映较好,但此时的教学效率与线下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二)“推送+录播+练讲”模式到“三螺旋”模式的转变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学效率,博取众家之长,任课教师再次调整了教学模式,增加了直播,进而也形成了“推送”、“直播”、“录播”相辅相成,螺旋助力的“三螺旋”模式。在该模式下,课前推送预习问题、课件等资源并发布学习任务,为“直播”和“录播”助力;正式上课时,利用“腾讯会议”APP直播教学内容,并附以习题巩固,在“推送”的基础上又更上了一个台阶;“直播”的同时,再利用EV录屏将各个知识点的讲解录下来上传至“知到”APP,短时间的录屏视频充分发挥了“化整为零”的优势,使学生可以充分利用碎块时间,更有针对性地复习,也使得“推送”的内容更加丰富。如此一来,“推送”助力“直播”,“直播”与“录播”形成合力助力“推送”,三者拧在一起,即解决了平台拥挤的现象,方便随时互动、点名,又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教学资源,使教学方式和手段更加灵活。

三、“三螺旋”模式中的润滑剂

1、“实践出真知”——实务专家偶进课堂,渲染课堂氛围

《中级财务会计》课程与会计实务联系密切。对于学生而言,掌握理论知识固然重要,但将理论与实务密切结合也很重要。对于生活中接触较多的业务,学生们基本能够掌握和理解,但对于接触较少的业务,例如应交增值税的核算业务,该部分需要学习17个科目的核算,学生学习的困难较大。针对这种情况,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临时联系了一位会计实务界的从业人员(具有近20年的从业经验),在课程直播时,将她请进课堂,利用几分钟最多十几分钟的时间,针对学生十分陌生的知识点进行介绍。此举可以让学生大致了解实务中的操作环境,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相关内容。在直播课上,任课教师、现场老师和学生还能展开三方交流,使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上个学期开始,郝敏老师就在这方面进行了几次电话连线的尝试。实践证明,这种尝试作为一种辅助的方式对于活跃课堂氛围,提升教学效果的帮助显著。目前,线上教学又提供了更加优秀的交流平台,使这种辅助教学方式的优势更加明显,为该课程后续的教学改革也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以后的教学改革中,该课程还会对这种方式的细节问题,例如知识点的选择、现场老师的选择、时长设置、引入频率等等,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和尝试。

 

2、“我们都是一家人”——三封“家书”传信息,思想教育不放松

随着《中级财务会计(Ⅱ)》课程教学模式的不断改进,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进来。教学模式的每一次改进,都离不开学生的参与及建议,在不断调查、不断反馈的过程中,教师与学生的沟通交流越来越多,而且学生对课程教学设计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更像是组建了一个大的家庭。作为家长,任课教师以“书信”为媒,向学生传递平时成绩标准、明确教学设计、教学模式等信息,使学生及时把握课程进度、安排及相关要求,能够更加从容的学习。此外,在防疫的关键时期,任课教师同样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家书”也是反复强调要遵守纪律,做好防护,对自己负责更要对他人负责。

 

《中级财务会计(Ⅱ)》线上教学的“三螺旋”模式仍处于初探阶段,还有很多的问题需要摸索、实践与改进。随着线上教学的不断发展,该课程会积极借鉴优秀的教改成果和经验,借助教学平台的更新与迭代,直至打造出符合《中级财务会计(Ⅱ)》特点的、高质高效的教学模式。

  

发布日期:2020-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