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宝岛上的成长旅行---记赴台湾访学学生徐国伟

“飞机落地那一刻起,我就是母校——山东科技大学的代表,是大陆当代青年学子的代表,我要尽全力去提升完善自我,向台湾人民展现大陆学子最优秀的一面。一年后,我也要带给母校一个更优秀的自己!”一年前,徐国伟曾这样对自己定下目标,如今,经历了一年的锻炼和成长,她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学成归校。

徐国伟,现就读于经管学院金融08-2班,曾任团支部书记、学院学习部副部长,在任期间带领班级团支部、院学习部分别获得“优秀团支部”、“校学生会优秀组织奖”等多项荣誉称号。20109月,徐国伟被学校派出赴台湾高雄大学访学一年。

 

新的学习环境带来逻辑思维的完整蜕变

台湾作为中西文化的交融地,教育也同样深受西方影响。学校的教授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和管理类名校,都有西方教育及工作背景。英文原版教科书,英文课件和讲义,完全自主的学习模式,启发式的教学方法,以实践为主的学习方式,以小组讨论进行的研究模式和考查方法······完全陌生崭新的学习环境考验着徐国伟适应力的极限。起初,像很多大陆学生一样,她不习惯自主思考的学习,不习惯在课堂上与教授、同学互动,看不懂厚得像英汉辞典一样的英文原版教科书,算不明白那些英文的金融计算公式,记不住金融专有名词的中文含义……这些始料未及的困难,就像是一张网,紧紧罩住了徐国伟的踌躇满志,罩住了她对未来的向往,也让她的目标变得似乎遥不可及。这段黑暗的时期让徐国伟几近崩溃,她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可她没有忘记自己身后的大陆和母校,也没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海峡那头母校,还日夜盼望着看到对岸的儿女学成归来啊!想到这些,徐国伟暗暗下定决心,自己不能给母校丢脸,更不能让别人认为大陆大学生能力不行!徐国伟深知,唯有努力和成绩次才能为自己换来认可,这个坚强的女孩在他乡异地开始了自己新的征程。课本看不懂就每天晚上回家后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查辞典。教学模式不习惯就每天提前预习,自己解决新章节里出现的问题,锻炼自主思维的能力。不习惯课堂上的教授互动就强迫自己课间主动去教授交流,和当地同学交谈,“他们都很热情!那时候才知道,勇敢和厚脸皮其实就是一回事,只要有勇气迈出第一步,后边的一切就可以水到渠成。”谈起这段经历,徐国伟显得轻松而淡然。

至今她仍清楚记得那一个礼拜自己付出的努力:每天下午四点下课就去图书馆念书温功课,晚上回家查词典慢慢看书,一科一科地适应,每天凌晨一点睡觉,早上第一个进教室念书。一个礼拜后,慢慢习惯了全新学习方式的徐国伟甚至有了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我开始积极地在课堂上回答教授的提问,与班上同学分享我所知所学,向他们介绍大陆的金融体制,大陆的企业概况。就这样我开始从班级最后几排慢慢坐到了前几排,因为我爱上了课堂讨论和知识分享。”

慢慢地,随着越来越深入的学习和了解,徐国伟的学习思维和逻辑实现了完整蜕变。以前习惯了老师布置作业,现在变成自己发现问题然后上网、去图书馆查看资料解决;她也会发E-mail给教授咨询自己的疑惑,教授都会给出热情细致的解答;之前习惯了老师告诉自己这个问题该怎么做的她,爱上了和小组讨论的同学一起合作解决难题,这其中获得的新发现和实践性的问题更让她兴奋不已。“一步步的探讨会让知识变得有趣并且具有实践性。”徐国伟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小组讨论的喜爱。从以前自己独自念书准备考试到现在和小组同学分工合作抓取上市公司的真实年报资料,一步步去分析财务数据,或建立数学模型、回归分析,或进行投资组合、验证收益,以报告和课堂演示的方式参与期中、期末测评,生活和学习上的每一个改变对她来说都变成了一种享受,一种快乐。

一年下来,在学习上,徐国伟感觉收获最多的就是小组合作。“在台湾,几乎你所修的每一堂课上都会有小组合作的作业和课堂演示要做,你必须学会合作和配合,作为一个小组一起去解决问题,去展示你们的观点和解决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会收获很多,可以看到台湾同学解决和面对问题的不同思路,对个人的逻辑启发大有裨益。”她的另一个收获就是整个学习思路和方法从被动到自主的转变。教授的启发式教学和知识实践中的互动会带来对知识的全新理解,在课堂游戏和实践互动中自己发掘问题,然后以小组为单位合作解决问题,这其中教授只扮演指导的角色,如果出错了,他们只会说“你的想法很好,不过我个人可能会选择······”,而不是说“你这样不对,你应该······”。这种新知识的学习和应用是徐国伟最喜欢的,以真实的财务数据做资料进行财报分析或投资组合构建更是让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完美的巩固学习,做到了学有所用。

 

互动的师生关系、热情健康的人文环境帮助树立乐观人生态度

虽然两岸有着同根同源的中华民族之文化,但是近代的不同发展还是带来了些许的文化差异。首先给国伟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完全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教授都相当热情,他们和同学是以朋友的身份在交流和交往的,大家常常一起出去聚餐、K歌、聊MSN、玩Facebook。老师和教授不仅会认真教授专业知识,还会以亲身经历为经验教训对学生进行人生教育,并在生活上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和疑惑。

台湾热情开放的人文环境对国伟人生观的影响同样令初到台湾的徐国伟眼前一亮。“当你走出大陆,来到这片更西式更开放的土地上接受教育的时候,你的国际视野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在这里你会接触和认识到来自像韩国首尔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等这些世界著名高校的交换学生,听到来自美国优秀大学教授的演讲,认识来自澳门、马来西亚等各地的侨生······在我看来,这一切的经历都让我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了进一步的改进和提升,这一年的访学经历对我的人生规划产生一定的影响,它启发我从一个更高和更新的角度去设想和考虑自己的人生,即使这一年的经历最重没能给自己的个人发展带来太大的变化和转机,但是我坚信,在这一生的经历中,它都将是我一笔珍贵的人生财富,价值不可估量。”

陌生人迎面走来的微笑致意,公交司机、各行各业服务人员的问候,街边店老板的热情帮助······这一切都给徐国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没有因为政治见解的分歧而排挤陆生,反而帮助陆生融合进这个热情的大社会大家庭。

台湾居民注重健康和运动的生活理念也带动国伟参加到了马拉松长跑和自助旅行的队伍当中。交换学习的一年期间国伟参加了六次马拉松路跑比赛,更走遍了宝岛的每一片土地。“每次路跑比赛都会有上千人参加,大家你追我赶跑起来很有趣。不过跑到最后还是会很辛苦,可是每次想要停下来歇会,甚至山坡爬不上去要放弃的时候,看到身边白头发的爷爷在跑,还不到我肩膀高的小弟弟也在跑,实在不好意思说放弃,还是会鼓起勇气继续坚持。大家也会相互喊加油,互相鼓励。感觉跑到最后就不是在跑体力了,而是在跑意志力。”积极参加的各种活动带给国伟的是书本以外的人生锻炼和成长。在奋斗和追逐目标的路上学会享受生活,发现生活之美,树立良好乐观的生活态度才是生活的本质和关键所在。台湾的访学经历对徐国伟来说更像是一次旅行,她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文化,还有人生阅历的丰富和价值观念的提升。

 

更高的平台看到更远的天空,以崭新的心态开启下一段航程

台湾一年交换学生的经历让国伟在一个更高的平台上看到了另一片不一样的天空,更大的舞台给了她更多的勇气去挑战。访学的经历也培养了国伟的国际观,她有了去搏击更广阔的天空的勇气和信心。这或许是台湾带给国伟最珍贵的东西——拓展了更宽的视野,看到了更广阔的舞台。下一段航程,徐国伟会以勇敢乐观的心态迎接新的挑战!

“那么难的山地马拉松我都按时完成了,以后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不会再哭泣难过,而是去积极镇静地面对和解决问题。我会一直保持乐观的心境,我想用我的快乐感染身边每一个人,希望大家看到我和想到我的时候都会会心一笑,会感觉那个女孩像阳光。”比起一年前,徐国伟的脸上少了一分稚嫩,而多了一分坚定和成熟。如今的徐国伟已被免试推荐为经管学院资源经济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对于这个年轻的女孩来说,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许多未知,可对于她来说,困难和未知早已不是阻碍她前行的障碍,如此乐观和阳光的她,一定会舞动翅膀,飞向更加广阔的蓝天。


发布日期:2011-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