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机构 >> 正文

循环经济研究中心

1、机构全称:山东科技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

2、机构简介:山东科技大学循环经济研究中心现有成员10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人,讲师2人。主要研究人员均为循环经济及区域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资深专家。领军人物为博士生导师王新华教授。

研究方向:(1)区域经济社会系统资源输入、输出的流程及响应机制(循环过程与效应,以生态学为基础);(2)循环经济型产业与企业系统构建与规划原理与方法;(3)建设“循环经济型”社会的运行机制与参与机制研究;(4)政策法规的制定、企业与产业,区域循环经济型和会建设的研究、规划、设计与实施指导、咨询实务。

研究目标:通过“循环经济研究中心”的工作,力争使山东科技大学在循环经济领域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在山东省居于领先地位,为申请山东省循环经济研究中心奠定基础。在全国达到先进行列。为建设协调、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青岛市和山东省做出突出贡献。

主要功能:“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要有三方面的功能,开发自主的研究方向、承担一些专业性的培训工作,大力做好介绍与普及循环经济领域发展的新动向、新成果、新知识。

该中心2000年以来的科技成果有:被EI、ISTP检索及国内重要核心期刊发表文章近三十篇;获山东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获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获省软科学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获厅局级奖四项。承揽纵向项目四项,横向项目20项。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3、机构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

中心主任:王新华教授

4、成员:陈维健、陈玉和、郭中华、李堂军、任一鑫、袁清和、张立柱、吴士健、姜秀娟

循环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简介

王新华,男,博士后出站,博士生导师,“资源经济与管理”博士点学科带头人。现任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全国优秀教师。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煤炭学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软件学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黄岛区管理科学学会常务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复杂系统工程评价理论与技术、循环经济理论体系。

先后承担了国家博士后基金、煤炭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山东省政府重点项目及企业委托项目等41项;在《自然资源学报》、《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应用》等知名学术刊物及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61篇,出版专著3部,获得包括国家煤炭赴协会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内的各种学术成果奖20项;在科研工作中取得了许多创造性的成果,9项成果通过山东省科技厅等科技部门鉴定,均评价为“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历经6年所建立的“组合式复杂大系统优化的解耦理论与方法体系”,被以古德生、刘宝琛、韩德馨院士为首的9位专家教授小组评价为独创性的成果,是协同优化的重要方法论。所承担的“企业链式管理模式的理论与应用研究”课题,首次提出了链式管理模式的理论与实现方法,并在推广应用过程中已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1.5亿元。所承担的山东省重点项目“缓倾斜不稳定煤层综采放顶煤技术研究”两年为企业增加产值近亿元。


发布日期:2015-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