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2)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于2022年4月5日下午18:3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高雪同学、201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王珉同学、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沈悦同学做汇报,并且由刘军、郝俊英、刘浩三位博士研究生同学进行点评。

第一场:高雪同学以陈强远、钱则一、陈羽以及施贞怀2021年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的文章《FDI对东道国企业的生存促进效应——兼议产业安全与外资市场准入》进行了讲解,对文章主要的研究思路、创新点、实证过程和主要结论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己的测算和理解对文章有待商榷之处和大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二场:王珉同学以《基于扎根理论的网络用户隐私疲劳影响因素及行为选择机理》为例,对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进行了对比分析。详细介绍了定性研究,扎根理论方法在管理学中的应用。阐述了扎根理论研究方法的基本思路。汇报完毕后,刘军、郝俊英、刘浩等同学对撰写论文中的访谈对象选择以及编码过程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第三场:沈悦同学分享了在《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上发表的文章《环境规制、省际产业转移对污染迁移的空间溢出效应》。论文主要是对2003—2017年30个省区市(港澳台和西藏除外)环境污染总指数的空间溢出效应进行探讨,构建动态空间杜宾模型研究环境规制、省际产业转移对污染迁移的影响。汇报完毕后,刘军等博士对于实证论文撰写过程中涉及假设提出、变量选择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10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