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6)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第六期于202253日下午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张乐同学和肖怡君同学做汇报,并且由李浩然博士进行点评。

第一场:张乐对Seung Ho YooThomas Y. ChoiDaeSoo Kim2021年发表在《Decision Sciences》上的文章《Multitier Incentive Strategies for Quality Improvement: Case of Three-Tier Supply Chain》进行了讲解。讲解的内容主要包括该论文的研究思路、研究过程以及该论文的创新点等。该论文调查了在多层供应链背景下,最终装配商(FA)的质量管理激励策略,开发了四种带有激励机制的主动策略和一种没有激励机制的被动策略。文章发现主动策略比被动策略更能提高质量、需求和利润,在主动策略中,平行激励策略施加的限制最少,它为整个供应链以及单个供应商带来了卓越的质量和利润表现。

第二场:肖怡君同学以《数字化政府与国际贸易》为例,深入讲解了数字化政府对国际贸易的影响方向与影响机制。论文利用2003-2016168个经济体面板数据,通过构造引力模型,实证分析了进出口方政府数字化对双边贸易规模的影响;并通过构建交互项分析了数字化政府对发展程度不同的经济体的差异性影响,探讨了信息不对称渠道和通关便利化渠道;最后进一步讨论了双边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对中国出口和进口贸易的影响。研究发现:进出口双方数字化政府对双边贸易产生了显著的正向作用;收入水平越高的国家正向作用越大,主要是由各国配套措施、微观主体效率、贸易结构差异所致;从渠道看,数字化政府主要通过减少信息不对称、促进通关便利化促进国际贸易,并且减少信息不对称渠道作用更明显;对于中国而言,数字化政府促进了出口贸易,但对进口贸易的影响并不显著。中国应加快推进自身数字化政府建设,改善相关互补性条件,从而更好利用国际数字化政府平台提供的贸易便利和丰富信息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汇报完毕后,李浩然等同学对数据来源、数据设置可靠性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9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