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7)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5月10日下午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杨梦洁同学、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赵喆同学做汇报,由刘军博士进行点评。

第一场:杨梦洁同学选取安同良、千慧雄2021年发表在《经济研究》上的文章《中国企业R&D补贴策略:补贴阈限、最优规模与模式选择》进行了讲解。讲解的内容包括R&D补贴对企业技术创新行为的影响机制模型与实证检验分析等。该论文从技术外溢视角出发,将R&D补贴嵌入到R&D竞争框架内,构建理论模型系统阐释R&D补贴的相关问题,并运用产业层面数据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发现:给定技术溢出水平,只有当其他经济条件处在补贴阈限内时才需要R&D补贴;当需要补贴时,存在一个最优的R&D补贴规模;R&D补贴绩效会随着经济条件的变化发生反转;“普惠式”补贴与“竞争式”补贴有各自的优势区间。中国的R&D补贴总体有效,高技术产业的补贴绩效尤为显著;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R&D投资的带动作用要优于直接的财政补贴。

第二场:赵喆同学对2021年何慧华和方军雄发表在《管理世界》(基金委A类期刊)上的文章《监管型小股东的治理效应:基于财务重述的证据》进行了讲解。论文采用 DID 的设计,基于大样本考察了投服中心的设立对公司财务重述的治理效应,为投服中心产生的实际运作效果提供初步的实证证据。同时考虑外部治理环境即审计质量、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分析师跟踪人数的调节作用,并且进一步研究投服中心影响财务重述的实现机理。汇报完毕后,刘军博士提出了如何量化投服中心的威慑效应的问题,赵喆同学就此进行了回答。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9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