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10)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5月31日下午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晴晴、张孟微两位同学做汇报。

第一场:王晴晴同学分享了一篇发表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基金委A类期刊)上的论文《考虑消费者购买历史的两阶段定价策略研究》。这篇文章从消费者有无购买产品历史的视角,考虑了基于产品升级的两阶段定价策略问题,利用博弈方法得到了不同策略情形下的最优决策,并分别给出了零售商针对不同消费者实施不同价格策略的条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扩大市场份额、产品质量升级程度对产品定价、制造商以及零售商利润的影响。最后,利用数值分析进一步证实和深化研究结果。在分享完毕后,就张孟微同学提出的有关论文模型建立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第二场:张孟微同学对徐琪、吴翠等人发表在《运筹与管理》(基金委A类期刊)上的文章《共享平台下供应链闲置资源动态优化配置策略》进行了讲解。主要对供应链闲置资源的动态匹配过程进行讲解,重点讲解了三级供应链下三方主体在集中式决策、无成本分担的分散式决策和有成本分担的分散式决策三种情境下共享供应链闲置资源优化的配置问题,拓展了共享平台+资源共享的应用层面。最后,张孟微同学就与会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与解答。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6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