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11)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6月7日下午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晓晗同学、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秦娴同学做汇报,并且由王晓彤与梁亚琪两位博士研究生同学进行点评。

第一场:杨晓晗同学以刘兵、周明2020年发表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基金委A类期刊)上的文章《模糊厌恶下的最优投资于最优保费策略》进行了讲解。讲解的内容主要包括该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思路、随机控制理论在金融市场中的应用、建模方式和求解方式的创新等。最后,杨晓晗同学对两位博士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例如梁亚琪博士提出的是否可以举例说明显示金融市场中模糊性的具体体现和保险公司针对模糊厌恶的应对方法。

第二场:秦娴同学以2022年发表在《南开管理评论》基金委A类期刊)中的文章《主动模仿还是被动反应:商业信用同群效应研究》为例,分享了同群效应研究的典型实证研究范式。这篇文章主要研究了四项内容,首先验证了企业商业信用供给是否存在行业同群效应;其次,分析了同群企业商业信用供给通过何种机制影响企业自身商业信用供给;再次,检验了企业商业信用供给的行业同群效应是否存在异质性;最后,研究了企业商业信用供给的行业同群效应的经济后果。汇报完毕后,与王晓彤博士、梁亚琪博士就变量衡量、描述性统计结果、拟合优度、异质性检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9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