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13)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的科学思维,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2022年6月21日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和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黄瑶和郑润坤同学主持,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赵雅婷同学和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寇园园同学做汇报。

第一场:寇园园同学以陈恒和李明秋等2022年发表在《科学学研究》(基金委A类期刊)上的文章《专利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协同及演变》进行了讲解。讲解的内容主要包括采用组合赋权法确定序参量指标权重,改进传统复合系统协同度模型,构建具有速度特征的专利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协同度综合测度模型;基于15个专利密集型产业2011年-2016年的样本数据,分别从静态和动态视角对我国专利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协同水平及其演变趋势展开实证研究;并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以期为专利密集型产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协同度提升提供理论依据等。

第二场:赵雅婷同学以周衍平、赵雅婷、陈会英2021年发表在《中国农村经济》(FMS期刊T1类)上的文章《植物品种权实施行为与实施绩效—基于植物品种权实施能力中介效应和环境不确定性调节效应的分析》进行了讲解。分享了植物品种权实施的内涵,基于12个省(市)286份来自种业企业、农业科研单位、农业高等院校及个人的调查数据实证分析植物品种权实施行为对实施绩效的影响与作用机制的过程。黄瑶等同学对问卷数据可靠性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本次研究生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的机会和平台,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激发,不仅帮助低年级研究生了解科研前沿和动态,快速进入研究生的科研生活,也让高年级同学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


发布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