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15)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7月5日晚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倩、戚周洁两位同学做汇报。

第一场:王倩同学以安同良、闻锐2022年发表在《现代经济探讨》上的文章《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对创新的影响机制及实证》为例,系统性地梳理现有数字化转型水平的测度方法,并详细剖析了数字化转型影响企业创新的具体机制,指出数字化转型通过实现开放式网络化创新、引致组织管理创新以及提高企业人力资本水平等机制促进企业创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比仅仅应用数字技术能更有效地促进创新。最后总结了文章的主要观点与结论,针对企业数字化转型契机下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与参会同学展开讨论。

第二场:戚周洁同学讲解了李涛、李国平、薛领2022年发表在科学学研究上的文章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绿色经济效率的影响研究,讲解的内容包括研究背景与主要内容、研究设计、回归结果分析与研究结论和建议。首先讲解了文章的理论机制和研究假设: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对城市绿色经济效率提升的具体影响路径,重点讲解了包含空间相互作用的中介效应模型和以知识存量与市场环境为门槛变量的门槛效应模型,接着对回归结果进行了详细讨论,回归结果显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不仅对城市自身绿色经济效率的提升有显著促进作用,还存在空间溢出效应,工业生产率、知识存量和市场环境三条路径起到的中介效应具有异质性,知识存量和市场环境的门槛效应表现出“由抑制到促进,由微弱到增强”的阶梯性特征。最后总结了文章的主要观点与结论。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6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