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17)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的科学思维,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2022年7月19日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颜梓华同学和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尚鹿鸣同学做汇报。

第一场:颜梓华同学以戴翔和宋婕2021年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的文章《“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价值链优化效应——基于沿线参与国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提升的视角》进行了讲解。文章基于沿线参与国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的特定视角,系统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从“推动构建和优化全球价值链”的实践效果方面来看,是否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而其作用机制又是什么。本报告结合文章内容,首先对通过理论分析阐述“五通”的中介作用机制,然后通过双重差分模型实证分析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全球价值链优化效应,利用中介效应模型检验“一带一路”倡议促进沿线参与国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提升的作用机制。文章对进一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全球价值链分工朝着更加平等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二场:尚鹿鸣同学以When and How Does Team Task Conflict Spark Team Innovation? A Contingency Perspective》为例,对基于权变视角下任务冲突与团队创新之间的复杂关系进行了讲解和阐述。该论文首次将残差相对权重分析(Residualized relative weight analysis)应用于交互效应的强弱比较中,发现不管是工作中与人际关系相关的因素(心理安全氛围)还是与任务激励相关的因素(创新鼓励氛围)都是团队利用任务冲突实现信息资源的加工和整合的重要情境因素,对于任务冲突有效转化为团队创新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研究结论指出,管理者应该理性看待团队的任务冲突,不应一味强调压制来回避冲突;相反,设置有效的任务创新鼓励机制,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氛围,将更有可能把任务冲突带来的多样化视角和信息进行加工整合,从而实现团队创新。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8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不仅帮助了低年级研究生了解科研前沿和动态,也让高年级研究生对今后研究方向和发展有了更明确的规划。




发布日期:2022-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