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教、学、督、管齐发力,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加强督导,合力促教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教学效果,学院加强了线上教学的督导检查工作。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通过微信群等方式召集督导教科办等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线上教学质量保障措施,保证云课堂的顺利进行;学院教科办每周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及时收集学生教学反馈信息,并将调查结果和学生反馈建议及时发布给全体授课教师。

别样课堂,同样精彩

为了适应云课堂,经济管理学院的老师们在开课前积极进行教学软件的准备和教学课件与资源的调整。电子商务系周长红老师为了确保线上教学的效果,比较了4种直播软件的授课效果,保证了授课效果;经贸系焦习燕老师用心设计在线课堂,课中采用了视频自学+教师讲解的方法,课后要求学生立即将笔记拍照上传,课前、课中、课后三个环节各有特色,有力保障了课堂效率;工商管理系姜秀娟老师注重课堂互动,课上不定时的发起随机点名或回答问题,课堂群里语音和文字互动交叉进行,同学们反馈说“找到了线下上课的感觉”。会计郝敏老师《中级财务会计(II)》课程中,利用线上教学的优势,并邀请财务处副处长——孟凡斌老师进入课堂,依托腾讯会议,结合“应付职工薪酬”的内容,为学生简要介绍了实务中的做法。双师型的讲解,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此外,线上教学也没有阻止原有的课堂奖励。郝敏老师将其变成了现实版的流动负债——“应付奖励”,线上课先上图,见面课时再兑现,并与当时的课堂内容——流动负债相结合,使学生更好地理解流动负债的性质。

停课不停学,教研促发展

学院各系部组织教师开展积极线上教学教研活动。老师们毫无保留地分享在线教学的宝贵经验,研讨在线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并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集思广益,同时对提升线上教学的有效性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为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献计献策。

学生们也慢慢适应了网课的节奏。在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同学们课前下载各种APP,加入各类课程群,师生上课过程中配合越来越默契。课前预习打卡,课上认真做笔记,课下不懂的问题反复看回放,在课程群里跟老师、同学互动交流。经过一周线上课程的开展,师生们纷纷表示,线上课堂既新奇又令人欣喜,效果远超预期。

在疫情防控的严峻时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院全体教职工将全力发挥教育工作者的正能量,有力保障教学工作的顺利运行。


发布日期:202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