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一)安全不放假,经管学院暑期支教实践队开展防溺水课程

7月21日下午,在日照市五莲县刘官庄村的小草学堂,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暑期支教实践队举行了一堂生动形象的防溺水课程。

暑期已至,随着气温持续攀升,学生涉水活动逐渐增多,溺水事故又进入高发期。据志愿者了解,刘官庄村村庄内部及附近有多处危险水域,为提高当地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变得尤为重要。

课堂分为远离野外危险水区域、游泳注意事项、同伴落水不要错误施救、不慎溺水如何自救四大板块,同时案例讲解与视频放映相结合,进一步向同学们阐述私自下水游泳的危险性。其中,在课堂中,志愿者们一直为同学们灌输一种“有保护自己的意识”,主要表现在不盲目跟随伙伴去野外区域游泳同时对伙伴进行及时劝说,伙伴落入水中时不要盲目施救等。

在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的同时,志愿者模拟溺水场景,通过现场讲解和演示对溺水人员上岸后的紧急处理方式。从查看生命体征、心脏按压、清除口内异物、开放气道、人工呼吸等实际操作出发,教同学们如何抢救溺水者。

通过此次防溺水课堂的开设,同学们不仅学习到了在不慎落水时自救知识,而且学习到在保护自己安全的同时,积极采取救助他人的急救措施。课程后,在交流学习心得过程中,同学们都认为,通过课程的学习对防溺水有一种直观和形象的认识,并且能够一直将防溺水牢记在脑,铭记在心。

本次“暑期防溺水,安全不放假”课堂受到学生家长和日照市共青团委的高度关注,志愿者们表示将继续为当地学生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


发布日期:2021-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