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三)丨经管学院“灸爱振兴”实践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深入了解“全民艾灸”政策对促进经济发展和提高群众健康水平的影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山东科技大学“灸爱振兴”实践团队前往山东省潍坊市太保庄街道,开展为期七天的三下乡暑期调研活动。

太保庄街道于2015年8月被评定为省级贫困乡。为了推动乡村振兴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返贫的顽疾,街道立足国家政策,从民生出发、于实情着手,引进了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的热敏灸技术,创新开展了“全民艾灸、健康太保”系列活动,挂牌成立了全国首家热敏灸小镇。

在抵达热敏灸小镇参观馆后,实践队在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体验了艾灸理疗,切实了解了全民艾灸政策为当地居民带来的实际感受。“通过刚才的艾灸理疗,我立刻就有一种出汗排毒的感觉,感觉到明显的放松解压,的确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好事”,体验的队员感慨道。

实践队了解到,太保庄街道目前实行“四主导+一考核”模式的网格化管理。在抵达凤凰岭艾灸服务指导室后,实践队员即围绕当地群众艾灸知晓率、使用情况和成效等方面,跟随当地负责人,分组走进常灸居民家中走访调研。

“全民艾灸政策自普及以来,身边很多人都摆脱了病痛折磨,做到‘身上无病,兜里有钱’,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总体上,当地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在提高。”通过入户走访及与社区工作人员交流,实践队员对全民艾灸政策下居民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情况加深了认识,并根据走访记录和调查问卷完成了调研报告。

走访调研的同时,实践队也帮助街道继续完成“全民艾灸”的深入宣传工作,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进一步提高政策的普及度,让当地群众切实体会到惠民工程所带来的好处。并通过分发宣传材料、开展中医知识互动和助力搭建网络公众平台等方式,在当地传递健康理念与传统文化。(通讯员:朱昌海)

实践队受到当地新闻媒体的宣传报道


发布日期:2021-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