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下乡】新生代助农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地点: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大村镇

团队:山东科技大学新生代助农团队

暑期将至,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新生代助农团队参加了大村镇助农社会实践活动,为深入了解大村镇特色农业发展状况,剖析大村镇发展农业电商的优劣势,探寻借助网络平台、新媒体、网络媒体等新形势营销,打造大村镇特色农产品品牌,借力电商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实现特色农产品助农增收的目的,立足于青岛市大村镇实际情况,薛传旭同学带领团队成员开展了大村镇特色农产品实地调查活动。

在前期调研中,团队成员在抖音平台投放视频,积累粉丝,为后期大村镇带货奠定坚实基础。随后,团队深入大村镇农产品基地,进行产品选择、产品包装、产品运输等保障措施,研究助农方式与政企合作方式,带动大村镇农产品的销售。

为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推广大村镇优质农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受大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邀请,8月3日,香港云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科技大学新生代助农团队一行利用暑假及课余时间,到大村镇调研农产品电商的发展情况,并与镇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农产品电商发展工作座谈会。

助农团队一行先后前往大村镇4.0功能型农业农交中心、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项目、三合牧场和阳光玫瑰种植基地,通过跟企业负责人交谈、深入车间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企业农产品网络销售、运营等经营情况,并为企业电商的发展提出建议。

探访农村电商中心


4.0功能型农业农交中心,助农团队详细了解农交中心的仓储能力、成本、资源整合等情况,对农交中心在农产品恒温储存、气调保鲜、冷冻加工、农产品深加工、物流配送、线上线下双向销售等方面作出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助农团队来到食用菌工厂化栽培项目,实地查看了平菇种植情况,并就平菇的电商销售提出了建议。据了解,该项目中使用的节能降温送风装置设备属自主研发,不仅完全解决生产瓶颈问题,而且有效节能80%,实现了平菇的工厂化高效种植。

探访平菇基地


在三合牧场,助农团队查看了基地的养殖环境,了解基地各品种牛的养殖规模、喂养方式、运输及销售等情况,并深入了解动物防疫、电商销售的开展情况。助农团队对三合牧场推出雪花牛肉等高品质牛肉的成果表示认同,建议其继续保持良好的势头,借助多电商平台发展壮大。

探访日本和牛养殖基地

助农团队在阳光玫瑰种植基地,详细了解葡萄种植情况、特色葡萄品种、生产过程中的技术及市场销售情况,并与基地负责人就葡萄品质、葡萄电商推广等情况进行了交流。目前镇上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面积已达到近1000亩,助农团队对阳光玫瑰葡萄产业的发展表示肯定,建议葡萄产业借助电商的“东风”继续做大做强。

探访阳光葡萄种植基地


在农产品电商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助农团队听取了农业部门对镇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和农业循环项目等情况的介绍。助农团队表示大村镇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下一步可以更好地运用电商销售渠道,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做强大村镇农产品的品牌。开展这次调研活动,一方面是为助力大村镇农业企业解决农产品线上销售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学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机会,青年大学生肩负新时代的使命担当,以如火青春助力乡村振兴。

镇政府与助农团队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2-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