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校县结对”帮扶志愿者经管学院2022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简报(二)

时间:2022年7月19日-8月19日

地点: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成员:物流管理2020-1张源

2022年暑假,张源同学积极响应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安排,通过学校进行“校县结对”帮扶志愿者申请、面试,于7月19日—8月19日赴山东省五莲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志愿服务工作。

一、参与助学贷款业务培训

7月19日早8:30,张源与其他志愿者同学参与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业务培训,认真学习贷款政策、办理流程、今年的工作变化与工作中的注意事项等,为后期顺利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由于疫情形势多变,中心主任决定进行轮岗工作。

进行上岗培训

二、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

正式上岗后,张源先进行了一周处理生源地贷款学生的资格审查和档案管理工作,主要对专升本、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同学进行信息审查与核对,办理信息变更的相关手续和对业务办理完毕的工作档案进行统计、归类。八月份转到电话咨询岗位,进行对来电了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及其家属进行政策介绍、问题解释与对其他山东省和高校学生资助政策进行宣传。后续还将轮岗进行现场咨询、办公地点防疫等工作。截至目前,此次志愿服务共办理贷款超400项,每天接听电话20余通。

办理贷款业务

接听咨询电话


三、资助政策宣传

面向本、专科大学新生宣讲“绿色通道”、奖助学金等国家资助政策,普及诚信、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方面的知识。

向新生进行宣讲资助政策

四、实践感悟

助学贷款的业务办理工作任务较重,需要志愿者们保持耐心和细心,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现差错。思考并解释办理贷款的学生及家长提出的问题,也是锻炼自身能力的关键。张源说:“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忙碌且充满挑战,但每当看到成功办理助学贷款同学和家长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心里成就感十足。”






发布日期: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