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下乡】党心引领乡村振兴,青春筑梦献礼二十大

团队: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心筑梦 产业兴农”实践团队

时间:2023年8月9日至8月12日

地点: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心筑梦,产业兴农”实践团队,于8月9日至8月12日在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鲁村镇开展了实践活动,大雨倾盆,阻了下乡路,却未断志愿情!团队调研鲁村镇养殖产业链及田园综合体发展现状,深入访谈不同层次人才、发放调查问卷,开展“讲好黄河故事——焦裕禄精神”、“防金融诈骗进校园、进乡村”主题宣讲,体验、记录当地特色艺术形式,借新闻镜头向社会推广文化振兴经验。

一个中心:党心引领助力乡振兴,青春筑梦献礼二十大

8月9日晚,团队成员在当地民宿集结,团队队长李璐平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体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会。团队将重要讲话精神与暑期“三下乡”活动实践相结合,树立起暑期“三下乡”的思想旗帜,为后续开展暑期“三下乡”铺设了思想引领。

1 实践队集体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会。

2 实践队开展理论学习研讨。

方向一:科技赋能现代农业,产业激活乡村振兴

8月10日下午,团队参观了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中的华盛科沃云果园,齐经理向我们展示了果园数据实时监控系统并介绍该系统的运行基础,体会科技赋予农村产业的新活力。8月11日上午,团队成员重走省委书记李干杰的足迹来到七河生物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七河生物近几年数字农业智慧工厂建设运营以及发挥产业优势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做法,提出科技赋能必将让七河香菇走向世界。

3 齐经理向实践队展示果园数据实时监控系统并介绍该系统的运行基础。

4 七河公司员工向实践队介绍公司具有特色的产品。

方向二:探寻人才返乡政策红利,打造三农人才梯队

8月10日上午,团队在鲁村镇人民政府与团市委下派的青年选调生进行座谈,座谈会上选调生与团队交流基层队伍建设问题并对淄博市新出台的《淄博人才金政50条》进行解读。

5 为实践队在鲁村镇人民政府与团市委下派的青年选调生进行座谈。

8月10日下午,实践团队与华盛科沃云果园负责人齐经理攀谈时了解,齐经理为沂源本地人,毕业后返回家乡栽种果树创业,不仅创业取得成功而且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解决了一部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推动了沂源县乡村振兴的进程。

6 华盛科沃云果园负责人齐经理向实践队介绍返乡创业经历,队员深受感触。

方向三:聚焦党建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引领力量

8月10日上午,团队成员与鲁村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对接,乡村振兴办李主任就产业发展、人才政策、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团队成员积极学习、记录,根据李主任的讲述内容进一步详细团队的实践计划。

7 乡村振兴办李主任就产业发展、人才政策、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等主题与实践队队员们开展座谈交流。

随后团队来到鲁村镇刘家坡村与村民委员会刘主任进行座谈,刘主任讲述了刘家坡村自贫苦村庄发展至今的艰苦历程,并列举了自2019年来在国家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工作的背景下刘家坡村取得的发展成果。

8 实践队与鲁村镇刘家坡村村民委员会刘主任进行座谈,刘主任向实践队队员们讲述了刘家坡村自贫苦村庄发展至今的艰苦历程。

8月12日上午,团队来到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618战备电台旧址,探寻历史遗迹,缅怀峥嵘岁月。

9 实践队在618战备电台旧址进行合照纪念。

10 实践队队员参观618战备电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方向四:打造艺术活化乡村,文化赋能乡村振兴

8月10日下午,团队走进了“李怀杰艺术馆”,感受艺术文化之风吹进乡村的魅力。

11 实践队队员参观李怀杰艺术馆

随后团队一行人来到汇泉桃花岛项目区,感受优美纯净的田园气息,参观以包括龙子峪在内的7个自然村共同打造沂河源田园综合体,体会将中西方文化艺术融入乡村振兴中走出的发展新路。

12 实践队在桃花岛乡村振兴学院进行的合照留念。

延伸一:讲好黄河故事——焦裕禄精神主题宣讲

8月11日下午,团队来到南麻镇“源小团”公益课堂和社区,从人物生平、感人事迹、精神解读三个方面展开宣讲,加强大家对“焦裕禄精神”的理解,鼓励小朋友学习焦裕禄精神,让中华民族创新创造、团建奋斗、实干筑梦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13 实践队员在南麻镇源小团公益课堂为小朋友讲述焦裕禄精神,传承实干精神。

延伸二:防金融诈骗,守护百姓钱袋子主题宣讲

8月11日下午,团队来到南麻镇华府社区“源小团”公益课堂进行宣讲,并走访不同街道,向中老年群体讲解什么是金融诈骗及怎样防范金融诈骗,提高中老年居民的防诈骗意识。

14 实践队队员走访公园街道,向公园老人宣传预防金融诈骗知识。

团队坚持以“党心筑梦”为核心主题,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四个方面出发,深入考察学习乡村振兴先进经验做法,体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