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下乡】参观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团队: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星与心源”实践团队

时间:2022年8月8日至8月15

地点:王尽美纪念馆济南战役纪念馆;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及马保三故居

2022年暑假,山东科技大学“星与心源”社会实践队伍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星与心源”社会实践队伍赴三个不同的地方,参观不同的足迹,传承同样的红色基因。在实践中,红色文化成为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理想和信仰拼搏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

王尽美纪念馆

王尽美烈士为这个世界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为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尽美烈士纪念馆共有3个基本陈列室和三个辅助陈列室。纪念馆中有王尽美烈士的事迹,先烈的生平,著作及后人缅怀先烈的作品。主院是三个陈列室组成,分别是第一陈列室:主题为“少年立志、救国拯民”第二陈列室:主题为“坚定信仰、参加建党”第三陈列室:主题为“献身工运、倾力统战”。


济南战役纪念馆

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坐落在泉城济南英雄山风景区,景色优美。而陵园中有一座济南战役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纪念馆入口处放置着党旗和入党宣言,展现了济南战役是党领导解放军英勇击退国民党的光辉战役。

在内部陈列着济南战役中的物件,也有战争场景重现的实地布景,有解说员对济南战役的详细介绍。例如八天八夜鏖战古城打响了“攻济打援”战役,这是人民解放军攻克国民党重点设防的大城市的开始,也是蒋介石据守大城市“重点防御”体系总崩溃的开始。在场馆最后设有扫墓大屏幕,游客可以按手印为英雄扫墓并留下纪念,不忘在战役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

通过参观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和济南战役纪念馆中并观看了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后,对资料中济南战役的战士们英勇杀敌,夺取战争胜利的光辉事迹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济南战役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在统一中国进程中的一场重要战役,给予敌人沉重打击。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及马保三故居

作为寿光市最具代表性的抗日英雄,马保三的英雄事迹多少年来一直被寿光人民所传颂。1939年,其领导的临朐五井战役,被誉为“山东抗战两年来最模范的战斗”

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位于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布展面积3000平方米。展馆分为风云激荡、起义壮举、东征西进、征战四方、红色芦荡等六个展厅,以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与八支队征战历程为时间轴线,充分利用主题雕塑、大型浮雕、场景复原、大型半景画,结合声光电与多媒体等程控技术,重点展现了寿光英雄儿女慷慨赴国难、热血浴中华的无畏精神,展示中国共产党力挽狂澜、拯救民族危亡的壮丽篇章。

而距离其3.4公里的马保三故居,坐落于一个普普通通的村中,没有任何的装饰,没有任何的修整,仅仅在门口旁边的墙上镶嵌着“马保三故居”五个大字。虽然没人注意这座房子,但是走在村口的马路上,走在纪念馆门口的路上,路旁的路灯上都挂着像是“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百年党史,游红色王城”,等标语,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英雄的魅力对一个地方的巨大影响。

对牛头镇抗日武装起义陈列馆及马保三故居的参观,让团队成员明白了,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自己的英雄,英雄的事迹会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产生巨大的影响,虽然抗日战争已经过去许久,但英雄的事迹却一直在影响着这方人民。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遍布于全国各地的红色旅游景区和革命纪念馆,承载着我们党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奋斗史、可歌可泣的英雄


发布日期:2022-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