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工作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讲坛(第三期)顺利举行

12月14日,由山东科技大学校研会学术部主办、经管学院研究生学术部承办的经管学院研究生讲坛在六号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坛由张蕊担任报告人。
本次讲坛以中国经济变化脉络为主题,内容是据周其仁教授的演讲整理而成的。张蕊主要讲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激进中的中国经济:成就即挑战;二是水落石出:中国经济从奇迹回归常态;三是两个突围方向:要么成本领先,要么与众不同。在第一方面中,她首先点明了中国经济走势高位下行这一现状并分析了原因。随后,她引用大量数据说明了改革开放是如何“打通两个海平面”的,并且列举了大量真实事例解释了中国经济凭什么能高速增长以及高位增长的代价。之后,以美国次贷危机为例说明了市场经济的两面性。在第二方面中,她具体分析了经济下行的四个拉力,进而点明了浮出水面的三块“石头”即成本、债务和产能过剩。在第三方面中,她明确地指出了中国突围的支点就是中国人可靠的韧性;介绍了中国如今拥有的两大市场机会;强调了以色列带给中国的启示即创新的力量不容忽视;运用比喻形象生动地介绍了两个突围方向,赞扬了华为的企业精神。最后,她为本次讲坛作了小结,总结了中国经济的现状、经济运行的关键以及未来应该如何做。
本次研究生讲坛展现了研究生们对于中国经济脉络的研究成果,体现了他们深刻的思想及独到的见解,并且为研究生们提供了一个互相沟通、交流思想的平台,有利于他们取长补短、完善自我。(经管学院学生会记者团:徐媛媛 于平;摄影:于穆喆 盛成)



发布日期: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