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系列(一)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经管学院组织具有丰硕科研成果的优秀研究生定期开展科研经验分享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踊跃互动。第一期分享活动信息如下:

一、主持与点评人

刘露老师

二、主题简介

1. 研究兴趣与论文写作()

1)汇报人简介

王雨,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先后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Complexity》(SCI)发表论文4篇,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

2)汇报内容

以论文《How sticky information and members attitudes affects the co-innovate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为例,分享可持续供应链的相关研究内容与成果。可持续供应链是经济发展的趋势。《How sticky information and members attitudes affects the co-innovate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一文的研究丰富了产品可持续性的内涵,基于可持续性的三维度,运用四种不同策略构建了核心企业和供应商的微分博弈决策模型。研究结果表明,企业的利润分担比例与产品的可持续性和各成员的利润呈正相关,具有很强的影响力。政府补贴对产品可持续性、环境绩效、各成员的利润和整个供应链的改善都比核心企业的激励措施有更显著的影响。

3)汇报时间

202093日(星期四)晚上19:0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232803899

2. 研究兴趣与论文写作()

1)汇报人简介

麻汕,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先后在《管理学刊》(CSSCI)、《软科学》(CSSCI)发表论文各一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汇报内容

以《环境规制、环保投资与企业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创新——以股权融资为调节变量》为例,分享论文的写作过程。该文基于创业板制造业上市公司2013~2017年的数据,构建并检验了环境规制和环保投资与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模型,并将股权融资纳入到模型中,探讨其调节作用。研究发现:环境规制负向影响企业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创新;环保投资正向影响企业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创新;股权融资作为调节变量,能够强化环保投资与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创新的关系,而对环境规制与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创新之间的关系未起到强化作用。

3)汇报时间

202093日(星期四)晚上19:3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232803899




发布日期: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