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系列(二)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经管学院组织具有丰硕科研成果的优秀研究生定期开展科研经验分享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踊跃互动。第二期分享活动信息如下:

一、主题简介

1. 带有解聘补偿机制的过度自信高管动态激励契约设计研究

1)汇报人简介

蔺康康,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供应链管理。先后在《工业技术经济》(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工业工程与管理》(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运筹与管理》(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Sustainability》(SCI)、《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SCI)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2)汇报内容

考虑具有双边道德风险的委托代理问题,将解聘补偿和过度自信同时引入公司高管的激励契约,构建带有解聘补偿机制的过度自信高管动态激励模型,研究委托人解聘倾向对过度自信高管激励合同设计的影响。结果表明:委托人解聘倾向与高管的过度自信水平呈U型关系,高管代理人努力水平与高管的过度自信水平呈倒U型关系,适度的自信水平能够降低委托人的解聘倾向以及提高高管的努力水平;在引入解聘机制的情境下,解聘补偿能够有效抑制委托人的道德风险,降低委托人的解聘倾向,增加高管两期的努力水平;随着聘期的增加,高管第二期的努力水平低于第一期,委托人第二期的解聘倾向高于第一期;两个合同期内的补偿机制相互影响,表现在第二期的解聘补偿提高了委托人第一期的解聘倾向,导致高管第一期努力水平的下降,而第一期的解聘补偿提高了高管在第二期继续留任的可能性,从而增加了高管和委托人在第二期的期望收益。研究结论对我国企业高管薪酬改革以及长期激励合同设计具有一定的理论参考价值。

3)汇报时间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晚上19:0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677418710

2. 研究兴趣与论文写作

1)汇报人简介

张强,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硕士期间先后以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CI三区)发表论文1篇,以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CI二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CI三区)发表论文各2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汇报内容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and labor productivity: The moderating role of quality  management》为例,分享论文的写作过程。虽然已经有许多关于环境管理对企业经济效益影响的研究,但仍然没有一致的结论。本研究的重点是将劳动生产率作为衡量经济绩效的指标。我们认为,在中国日益严格的环境法规的特殊背景下,环境管理对公司的劳动生产率产生了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被质量管理所缓和。环境管理得分和企业通过ISO9001认证的年限分别作为自变量和调节变量的代理变量。本研究以229家中国上市公司为样本,采用多元回归分析方法对假设进行了检验。结果表明,环境管理对劳动生产率有负向影响,质量管理对这一关系有调节作用。

3)汇报时间

2020年9月10日(星期四)晚上19:3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677418710

二、学生点评简介

1.  王雨,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为侯贵生教授,研究方向为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先后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Complexity》(SCI)发表论文4篇,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

2. 麻汕,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为王炳成教授,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先后在《管理学刊》(CSSCI)、《软科学》(CSSCI)发表论文各一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发布日期: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