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系列(三)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经管学院组织具有丰硕科研成果的优秀研究生定期开展科研经验分享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踊跃互动。第三期分享活动信息如下:

一、主题简介

1. 基于VAE-D2GAN的涡扇发动机剩余使用寿命预测

1汇报人简介


徐硕,经济管理学院2018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设备使用寿命预测。先后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EI)、《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Neuroscience》(SCI)发表论文各一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汇报内容

以论文《基于 VAE-D2GAN 涡扇发动机剩余使用寿命预测》为例,分享论文的写作过程。为了提高涡扇发动机剩余使用寿命 (Remaining Useful Life, RUL) 预测精度,提出一种将变分自编码器(Variational Autoencoder, VAE)和双判别器对抗式生成网络(Dual Discriminator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s, D2GAN)相结合的预训练特征提取模型。在该模型中,VAE 作为 D2GAN 的生成器,参与到模型训练中,形成双重嵌套生成结构,提高中间特征提取的质量;之后利用长短时记忆网络(Long Short-Term Memory Networks, LSTM)进一步挖掘所提取特征的时序退化信息,预测发动机剩余使用寿命。另外,为了验证所提出模型的高效性,将模型在通用数据集上进行测试,并与当前最先进的几个研究做比较,结果显示所提出的模型实现了更优秀的预测表现,从而极大提高发动机系统的安全性。

3汇报时间

2020917日(星期晚上19:0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451 956 752

2. 研究兴趣与论文写作

1汇报人简介

杜梦贞,经济管理学院2019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研究研一期间先后在《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发表论文2篇。

2汇报内容

真实型领导对员工越轨创新行为的影响——组织自尊与建设性责任认知的链式中介作用及差错反感文化的调节作用》为例,分享论文的写作过程。文章应用社会学习理论、社会交换理论和三元交互决定论,基于365调研数据,构建了一个被调节的链式中介模型,以组织自尊和建设性责任知觉作为中介变量,差错反感文化作为调节变量,探讨真实型领导风格对员工越轨创新行为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真实型领导正向影响员工越轨创新行为;组织自尊和建设性责任知觉分别在真实型领导与员工越轨创新行为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并共同在真实型领导与员工越轨创新行为之间发挥链式中介作用;差错反感文化负向调节真实型领导与员工越轨创新、组织自尊与员工越轨创新、建设性责任知觉与员工越轨创新之间的关系。

3汇报时间

2020918日(星期晚上19:0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677 113 609

二、学生点评简介

1. 蔺康康博士

蔺康康,经济管理学院2019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公司治理、供应链管理。先后在《工业技术经济》(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工业工程与管理》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运筹与管理》(CSSCI来源期刊扩展版SustainabilitySCI、《Mathematical Problems in EngineeringSCI)等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荣誉称号

2. 张强博士

张强,经济管理学院2020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硕士期间先后以第一作者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CI三区)发表论文1篇,以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CI二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SCI三区)发表论文2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发布日期:202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