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刘露博士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928日下午2,我院开展的教师科研成果分享会(第2期)系列活动如期进行刘露博士为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姜力文博士担任主持人,院副院长、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饶卫振教授受邀担任此次讲座的点评嘉宾

刘露博士发表在Decision Sciences》期刊上的《Optimal Financing Models Offered by Manufacturers with Risk Aversion and Market Competition Considerations》和发表在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期刊上的 Operation strategies for an omni-channel supply chain: Who is better off taking on the online channel and offline service?成果绍了供应链管理中的模式选择问题。

供应链金融、贸易信用、互联网金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三种常见方式。研究Optimal Financing Models Offered by Manufacturers with Risk Aversion and Market Competition Considerations》站在大型生产商角度分析了融资供给策略,同时分析资本市场竞争、决策者风险厌恶情绪等对最优融资供给策略的影响。设计最小二乘结合条件风险值的数据驱动方法度量决策者风险厌恶程度,设计动态参数担保机制和帕累托最优机制提升供应链融资供给效率。该项研究结论为供应链金融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

信息技术的高速进步引发顾客购物方式的变革,全渠道零售模式应运而生。《Operation strategies for an omni-channel supply chain: Who is better off taking on the online channel and offline service?》对存在展厅效应下的全渠道供应链中的渠道设计问题展开研究。根据线上渠道构建方和顾客服务提供方的不同,依次分析并比较了四类全渠道供应链结构。研究发现:全渠道零售模式总能为供应链创造价值;对于供应链而言,随着零售商服务感知系数等参数的不同,四类全渠道结构依次为占优策略。该项研究对于全渠道供应链的设计和运营提供了管理启示和决策建议。

随后饶卫振教授、姜力文博士对刘露博士的研究进行了点评,并就研究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刘露老师与师生分享了几点科研经验与建议:研究问题要新颖(比如当前的热点问题、现实问题);研究方法要得当;研究结论有趣,且能给出恰当的解释。

我院会继续举办该系列分享会,以为师生搭建科研交流与学习平台。


发布日期:2020-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