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如期举办(十)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于6月2219:00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主讲人分别为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凯丽2019级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赵晓静、2020级博士研究生黄瑶

第二十二场:

张凯丽同学以《长江经济带城市群城镇化质量、FDI与碳排放效率》为例,分享了相关研究内容与成果。张凯丽同学以该论文为例讲解了超效率SBM模型和空间计量面板模型等研究方法的应用:①超效率SBM模型通过设立一个产出松弛变量对含有非期望产出的决策单元进行评价,不仅解决了基本投入产出问题,而且能准确衡量效率水平;②空间面板计量模型检验一个地区的观测值在地理空间上是否存在空间依赖性及空间相关性。

第二十三场:

赵晓静同学以《董事高管责任保险、内部控制与审计费用》为例,讲述了董责险的三种治理效果,董责险对审计费用影响的实证过程以及研究结论,并与现场观众就内部控制对审计费用的影响进行了讨论,收获甚丰。

第二十四场:

黄瑶同学以《企业数字化转型及平台经济价值创造》为题展开学术汇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数字化转型对企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要,也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问题。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促进自身发展。根据学者们的研究,汇报了如下内容:(1)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趋势(2)我国数字经济发展(3)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路径(4)论文中对数字化转型的具体应用(5)平台经济价值创造理论和如何运用实证研究的方法,构建了价值创造模型,得出相关结论,具有一定的实践意义。

本次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的举办广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营造了学院浓厚的研究生学术科研学习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1-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