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12)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6月14日下午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林百大与聂乐杰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神琪和徐华杰同学担任点评人。

第一场:林百大同学以万晓榆、蒋婷2020年发表在《运筹与管理》上的文章《基于演化博弈视角下的加盟式快递合作稳定性分析》进行了讲解。讲解内容主要包括该论文的研究思路、演化博弈在加盟式快递企业之间合作的应用、该论文在写作上的创新点等。同学就演化博弈模型在仿真时的参数如何取值等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探讨。林百大认为,具有现实价值的参数可以根据实际运营取值,其他一些影响系数可以参考其他学者的研究。

第二场:聂乐杰同学以刘灿、但斌、张旭梅和徐广业 2019年发表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EI检索)上的文章《存在展厅效应的双渠道供应链协调策略研究》进行了讲解。讲解的内容主要包括该论文的研究背景、展厅效应对于现实经济生活的影响,并考虑零售商线下渠道服务对制造商线上渠道需求具有促进作用的展厅效应的情形下,研究由一个制造商和一个零售商组成的双渠道供应链的协调问题等。汇报完毕后,就两位博士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就存在展厅效应产品的特性、以及在制造商和零售商之间设置协调机制的合理性和作用进行了讨论与探究。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6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