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14)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6月28日下午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20级应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王燕同学与刘丽同学做汇报,并且由马晓泓、傅晓晖两位博士研究生同学进行点评。

第一场:王燕同学以刘金娥、陈国进2021年发表在《投资研究》上的文章《基于投资者情绪和异质信念对股指期货波动率的分析》进行了讲解。论文主要是构建了投资者情绪、异质信念和股指期货波动率的衡量指标,研究了投资者情绪和异质信念对股指期货波动率的影响,并比较了投资者情绪和异质信念在不同扩展模型中的样本内预测能力。结果表明,异质信念和投资者情绪显著提高了沪深300股指期货波动率的样本内预测能力。此外,投资者情绪和异质信念对沪深300股指期货的收益率及其波动率具有显著的正向溢出效应。汇报完毕后,马晓泓等博士对HAR-RV模型的扩展过程、模型之间的联系展开了讨论。

第二场:刘丽同学以王东2021年发表在《统计与决策》期刊上的文章《财政分权、技术创新与环境污染》进行了分享与讲解。讲解的主要内容与文章的写作内容一致,主要包括引言、研究假设、实证设计、模型回归结果和结论建议。研究结果表明财政分权对环境污染具有负向直接效应和负向空间溢出效应,技术创新具有显著的中介效应,财政分权通过提高技术创新水平进而抑制环境污染排放,地方政府“为创新而竞争”的策略偏好有利于降低地区环境污染。重点讲述了空间计量模型的分析思路和具体应用,并就傅晓晖博士提出的空间三模型的研究特点和空间适用性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5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