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16)

为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启发研究生的科学思维,营造良好的科研创新氛围,提高研究生科研能力,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2022年7月12日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了研究生学术论坛。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姜凯同学和2020级应用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涂飞宇同学做汇报。

第一场:姜凯同学以马勇和付莉2020年发表在《金融研究上》的文章《“双支柱”调控、政策协调搭配与宏观稳定效应》进行了讲解。文章系统考察了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组合在不同经济金融冲击下的宏观经济和金融稳定效应。本次报告结合文章内容和我国实际情况多角度进行阐述,使大家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意义。只有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之间相互协调配合,才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维护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定。

第二场:涂飞宇同学以《环境规制约束下FDI对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制研究——基于中介效应与门槛效应的实证分析》为例进行了讲解,主要分享了FDI对我国技术创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过程中存在的中介效应和面板门槛效应。在本次报告中,首先对基本理论进行了阐述,然后通过对论文的研究思路以及中介效应模型和门槛效应模型的分析和讲解,描述了FDI通过技术创新机制作用于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和路径。

本次研究生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术的机会和平台,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和激发,不仅帮助低年级研究生了解科研前沿和动态,快速进入研究生的科研生活,也让高年级同学对今后的研究方向和发展有了更为明确的规划。


发布日期:2022-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