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教授莅临我院做学术报告

4月15日下午,南京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杰出兼职教授,美国皮茨堡大学katy商学院杰出客座教授赵曙明莅临我院做题为“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热点、难点、挑战与前沿”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经管学院楼四楼报告厅举行。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刘新民、经管学院副院长辛宝贵以及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经管学院院长侯贵生担任本场报告会的主持人。

首先,侯贵生院长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对赵教授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赵教授以互联网、大数据和生物经济的兴起与发展对当今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为背景,指出要密切关注人力资源的变化,并通过人力资源形成组织竞争的新优势。

接下来,赵曙明教授详细地阐述了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八大热点、四大难点、四项挑战,并对人力资源管理实践研究的前沿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他也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成果。在阐述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八大热点时,赵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近几年我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劳动法规,并指出:这一系列法规的出台表明我国政府逐步加强了对劳动市场的规范和法规的强化,这将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产生重大影响;随后他以华为、老干妈、宝洁、IBM等成功典型为例强调了自主创新的重要性;之后他向大家详述了全球化与人才国际化情形下的用人策略以及目前我国面临的高层更迭、中国民营企业接班人问题、职工的工作与生活冲突、劳资关系冲突和劳动力市场和大学生就业这几大热点问题。谈及当前我国人力资源管理的四大难点问题,赵曙明教授指出: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四大难题中,文化的障碍是难中之难,要想克服文化的障碍可以学习海尔、TCL的跨文化管理经验,他还指出意识、体制、方法的障碍仍旧是人力资源管理的难以逾越的难题,亟待解决。他还向大家介绍了人力资源研究面临的四项挑战,即如何将中国情景嵌入到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如何认识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层次、HRM实践在不同制度与文化下的普适性与权变性、如何科学选择研究模式与方法。赵曙明教授还与在座师生探讨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实证研究并且分享了他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经历与研究成果。

最后,赵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他逐一进行了解答。本场报告会在热烈、有序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本次报告会的顺利举办,使我院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现状,认识到改善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同时,也激发了我院师生对于深入探讨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热情与兴趣。 (经管学院学生会记者团:王晓阳 王洪臻;摄影:杨旭 张钦鲁)

 

 

 


发布日期:2016-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