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启动仪式暨首期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6月22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启动仪式暨首期主题活动在青岛校区经济管理学院J6-433举行。本次活动由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主办,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韩作振、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侯贵生、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明光、文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赵丽莉、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魏丽萍、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高艳丽、艺术学院副院长刘佳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高一丹、副院长马有才、辛宝贵饶卫振等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泰安校区财经学院副院长主父海英等相关领导以线上形式参会。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第一届青年学者沙龙工作委员会拟聘委员、学科群各组成单位青年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等共同出席活动。启动仪式与首期主题活动由饶卫振副院长主持。

图源:山东科技大学记者团

韩作振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启动仪式致辞他指出组织开展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是贯彻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学校实施特色文科振兴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学校人文社科内涵、立足学校办学历史与文化传承创新的一个重要举措。随后对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工作委员会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注重融入,通过采用研讨式、报告式、座谈式等丰富多样突出内涵的活动形式,提升青年教师参与度;二是注重交流,坚持“多人谈、大家议”原则,将研讨交流的元素厚植于青年学者沙龙全过程;三是注重合作,通过多个渠道切实将青年教师的力量凝聚起来,发挥引导青年学者间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携手共进的作用。最后,祝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生机盎然,蓬勃发展。

图源:山东科技大学记者团

侯贵生代表承办单位对本次活动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与会领导、专家和青年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首先分享了对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的理解,他指出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是实现各学科交叉融合、抱团发展、提升大文科学科水平的趋势所在,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随后分享了管理学研究的12字方针:问题导向,技术支持,环境依托。最后,表示对承办此次活动深感荣幸,作为承办单位愿意与大家共享资源、深度合作,希望不辜负学校领导的期望和各个学科的发展诉求。

图源:山东科技大学记者团

会上举行了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工作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张明光宣读了第一届委员名单,与会领导共同为青年学者沙龙工作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图源:山东科技大学记者团

启动仪式结束后,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群青年学者沙龙举行了首期主题活动。经济管理学院特别邀请到1999级工商管理本科校友、2003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校友、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解学梅教授做了主题报告。解学梅教授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创新创业管理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科委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等20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在报告中,解教授以“本土制造业企业如何在绿色创新中实现华丽转型”为题,结合“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以及绿色发展新时代背景,从注意力基础观的元理论框架视角入手,介绍了4家典型的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的演化过程:制度逻辑驱动→资源编排过程→绿色转型结果。解教授不仅在理论层面上阐述了注意力基础观在绿色创新领域的应用;还在实践层面上给出了我国制造业企业绿色转型的有益对策及建议。

图源:经济管理学院记者团

图源:山东科技大学记者团

图源:山东科技大学记者团

最后的报告提问环节,解教授对杨珍花等师生提出的相关学术问题逐一耐心解答首期主题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讯员:王甜摄影:王博文、张洪、王怀梓


发布日期: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