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寓”战“寓”爱——经管学院开展疫期思政进公寓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经管学院迅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开展疫情防控攻坚战,织密公寓防控体系,加强公寓监督监管,推动宿舍文化建设,开展公寓思政教育。

制度育人进公寓,织密公寓防疫网

学院严格落实学生公寓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要求,实施“辅导员-层长-舍长-值日生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公寓管理制度,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落实落细责任人和工作内容。学院辅导员老师把工作地点搬到了宿舍,24小时在岗,深入一线开展工作,推选学生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担任层长,把防控力量辐射到每一层每个宿舍建立每日会议制度,召开辅导员会议和楼层长会议,

及时传达学校的各项工作安排,对当天的工作情况进行梳理,安排部署第二天工作内容

“老师好,今天下午6层公共区域无堆放垃圾,各宿舍一日三检和通风消毒记录本检查过了都有按时填写,楼下值班同学反馈所有同学出宿舍都戴口罩,及时垃圾下楼,您放心吧!”学生层长金融学21级2班游文雨按时跟辅导员汇报检查情况。正是网格化管理的每一环负责人都勇于担当、默默付出,才确保了疫情期间学生的安全、和谐和稳定。

召开层长会议

 

辅导员进宿舍检查一日三检等记录情况


服务育人进公寓,坚守一线助成长

学院辅导员坚守一线,在核酸检测现场、学生宿舍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仔细核对核酸检测名单,维持秩序,检查宿舍卫生、一日三检记录等,关心学生在宿舍的生活学习情况,解决宿舍矛盾,引导学生积极落实疫情防控举措。

“疫情当前,我们就是第一道防线,要不忘初心、履职担责,全力维护好学生安全和校园秩序。同时要变被动为主动,化危机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辅导员范文洁定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及时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续琳琳、王桂清充分利用学生公寓工作平台“寓建坊”,小范围多批次开展学生谈心谈话;曲长胜、华宏壮组织学生开展线下学习辅导;科技创新团队可预约学院公寓活动室“寓建坊”讨论打磨科创作品;辅导员共同录制了暖心小视频,鼓励同学们做好防疫,共同守护校园平安

辅导员召开线上主题班会

“寓建坊”座谈

经管学院团委老师制作小视频宣传疫情防护措施


文化育人进公寓,陶冶情操引风尚

为丰富学生的宿舍课余生活,给学生提供线上展示自我的舞台,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经管学院举办宿舍文化风采大赛主题活动,推动宿舍文化建设,营造和谐的宿舍文化氛围,帮助同学们舒缓压力,增强抗疫决心,号召全体经管学子秉承抗疫精神,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学生积极参与宿舍防疫情景剧拍摄、宿舍创意装扮、宿舍才艺展示、宿舍拍大片等活动,并在学院的组织下走出宿舍欣赏记录校园春日美景,走向广场强身健体舞动青春旋律。确保了疫情期间,学生在生活和思想上同向同行,充实向上。

同心齐抗疫,宿舍拍“大片”——部分摄影作品

学生在宿舍展示才艺

“嵙”同在,静待花开——经管学院学生部分摄影作品

每日广场健身操


公寓思政见成效 青年学子勇担当

随着学院公寓思政工作的顺利推进,确保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涌现出大量青年学子主动报名志愿者,自觉冲在疫情防控战线最前沿,主动当好抗疫一线“排头兵”,做好心理观察、值班护卫、防疫消杀、卫生监督等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有效延伸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臂膀。

工商管理2021级2班许知非多次参加志愿服务,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维护,她说:“虽然志愿者的工作很累很辛苦,但能够在疫情突发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是无比骄傲和自豪的,心里的成就感远远超出身体的疲劳。同时,我也真正领会了‘中国力量’这四个字的深刻内涵。”


    

学生志愿者现场服务照片

班级心理观察员谈心谈话


经管学院构建疫期公寓思政教育体系,通过制度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环境育人和先锋引领,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扩大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辐射点与覆盖面,多措并举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拓展了思政教育工作新阵地。(通讯员:范文洁 陈照志


发布日期:2022-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