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三下乡】留住乡村记忆,传承文化脉络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留住乡村记忆,传承文化脉络”实践团队,在陈照志老师、牛成亮老师的带领下,于7月28日至7月31日在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市城前镇开展了实践活动,调研越峰村的变迁与现状,探索乡村记忆的保护与传承。

越峰村是城前镇的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落,实践团队来到越峰村,在村委会张主任的带领下与村里老人进行访谈。访谈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越峰村现状和中国大部分乡村类似,以老年人居多,年轻人极少,年轻人部分进城务工,部分定居他乡。在住宅方面,大部分房屋已经翻新,也有作为记忆保留下的土屋等古村落建筑。

(图为实践队成员与村里老人访谈)

越峰老酒坊,非遗传佳酿。越峰老酒的一代代传承人,使用越峰山泉水和特殊的酿酒技艺,酿出的酒色泽莹润,清香四溢,酒花清凉透明。其酿酒技艺代代相传,承载着越峰村人的乡村记忆,是越峰村特有文化的载体。团队成员参观了越峰老酒坊,对酿酒的过程与其特殊技艺有了一定了解,感受到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

(图为实践队成员参观越峰老酒坊)

越峰景区是国家3A级景区,实践团队在景区讲解人的带领下参观了新打造的越峰景区。疫情导致游客量有所减少,但仍能看到有不少游客自驾来到景区参观游玩。越峰景区不仅环境优美,还保留了大量具有特色的古村落建筑,具有深厚的地域文化特色,最大限度地保留了传统风貌。

(图为实践队成员参观越峰景区)

城前镇历史上便有种茶的传统,但生产技艺落后。灵泉茶园是由城前镇党委、城前镇乡村振兴服务队经过实地调研、反复论证的生态种植项目,采用新型技艺,形成一条自动化创新性产业链,茶园产量较高,为周围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也为吸引人才回乡贡献了力量。团队成员参观了制茶流水线,品尝了新炒制的红茶、绿茶,听茶园主任讲解了城前镇悠久的种茶历史,伴着茶水的芬芳,更加深入的了解了城前镇丰富的历史文化。

(图为实践队成员参观制茶流水线)

(图为茶园主任为实践队成员讲解灵泉茶园茶叶特色)

在此次调研中,实践团队发现,城前镇在进行新城镇建设的过程中,也在致力于乡村文化的保存。然而越来越多年轻人离开乡村,对乡村文化的认同感越来越低。作为本次调研的一次实践,实践团队在当地的镇里开设“雏鹰讲堂”,向当地小朋友们讲述文化知识与了解到的村史,并和他们畅聊未来的梦想。同时,团队成员提前以越峰煎饼为原型设计IP形象“煎仔”以及一系列文创产品,并和小朋友一起制作书签,以丰富有趣的形式带领大家了解乡村文化。

(图为以越峰煎饼为原型设计的IP形象)

(图为实践队成员开设的雏鹰讲堂)

每个乡村都具有独一无二的文化底蕴寄托着乡愁与乡情。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发展与传承并不站在对立面,传承传统文化,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应当是我们的目标。实践结束后,团队成员对实践内容进行总结,将实践过程与“留住乡村记忆,传承文化脉络”的主题在不同平台进行宣传,呼吁保护乡村记忆与文化,切实做到行有所得,用自己的力量为传统文化的传承作出贡献。

(图为实践队成员合影)


发布日期:2022-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