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刘露博士学术讲座预告

题目:供应链管理中的模式选择问题

时间2020年9月28日 下午2:00

方式线上

腾讯会议号747 973 705

报告人刘露

点评人:饶卫振 姜力文

报告简介

运营模式的选择是供应链管理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本报告拟结合两篇研究论文的汇报,介绍供应链管理中的模式选择问题。两篇论文的研究主题分别源自供应链金融和供应链渠道管理:

(1) Optimal Financing Models Offered by Manufacturers with Risk Aversion and Market Competition Considerations

供应链金融、贸易信用、互联网金融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境的三种常见方式。本文站在大型生产商角度分析了融资供给策略,同时分析资本市场竞争、决策者风险厌恶情绪等对最优融资供给策略的影响。设计最小二乘结合条件风险值的数据驱动方法度量决策者风险厌恶程度,设计动态参数担保机制和帕累托最优机制提升供应链融资供给效率。研究结论对供应链金融的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

(2) Operation Strategies for An Omni-channel Supply Chain: Who Is Better Off Taking on The Online Channel And Offline Service?

信息技术的高速进步引发顾客购物方式的变革,全渠道零售模式应运而生。本研究对存在展厅效应下的全渠道供应链中的渠道设计问题展开研究。根据线上渠道构建方和顾客服务提供方的不同,本文依次分析并比较了四类全渠道供应链结构。研究发现:全渠道零售模式总能为供应链创造价值;对于供应链而言,随着零售商服务感知系数等参数的不同,四类全渠道结构依次为占优策略。本研究对于全渠道供应链的设计和运营提供了管理启示和决策建议。


论文引用格式:

[1] Li Yongjian, Liu Lu, Feng Lipan, Wang Wen, Xu Fangchao. Optimal Financing Models

Offered by Manufacturers with Risk Aversion and Market Competition Considerations [J]. Decision Sciences, DOI: 10.1111/deci.12434.

[2] Liu Lu, Feng Lipan, Xu Bing, Deng Weisheng. Operation strategies for an

omni-channel supply chain: Who is better off taking on the online channel and offline service? [J].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2020, 39: 100918.


作者简介

刘露,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等,主要承担《博弈论》《物流与供应链金融》《消费者行为学》等课程。在《Decision Sciences》《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要期刊、SSCI、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1项,入选山东科技大学“菁英人才计划”(C类),兼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Research》《运筹与管理》等期刊评审人。


点评人简介

饶卫振,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青年专家,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物流协作配送、低碳物流、成本分摊方法等。主要承担《运筹学》《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课程。主要成果:在《中国科学》《管理科学学报》《计算机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Operational  Research》《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人才资助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第11批特别资助、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山东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9项。曾先后两次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等科研和教学奖励20多项。

姜力文,博士,物流管理系教师。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主要承担《物流系统仿真》《现代物流管理专题》《博弈论》等课程。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工业工程与管理》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要期刊、SSCI、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7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引进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1项。


发布日期:2020-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