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认真组织线上教学,切实保障教学质量

学校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后,经管学院迅速行动、认真学习方案要求,于23日制定《经济管理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工作调整方案》,分别通过团委、教科办通知学生和任课教师,做到任课教师与学生无缝对接,分别做好线上教学、学习准备。实施线上教学4周以来,教师们积极学习、熟悉线上教学方式,认真设计线上教学方案,努力做到防疫、教学两不误。

1、提前做好准备,上好第一堂课

为做好开学第一周信息化教学,学院从如下几方面线上教学准备进行了具体部署:(1)任课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信息化教学培训,尽快熟悉信息化教学手段;(2)每次课要认真设计并有充足的上课时间和充实的教学内容,保证教学效果,言行符合教师身份;(3)上课前任课教师要与学生对接,提前做好上线准备。如调整上课时间,需提前一天通知学生;(4鼓励教师自行建立随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的渠道,以便及时改进教学方式。学院对第1周线上教学授课效果进行了调查,共收到32个班学生对任课教师授课情况的反馈,56%的班级评价为“备课很充分”,44%的班级评价为“备课比较充分”,授课效果方面,75.8%的班级评价为很好或不错

2、确保信息畅通,抓好工作落实

一是及时接收、领会学校关于延迟开学期间的各项教学事项安排,并尽快落实到学院的各项教学工作中。二是通过学生信息联络员、问卷星调查等每周定期向学生了解在线课程授课情况,包括教师推送的教学资源是否丰富、教师准备是否充分、教学过程管理是否严格、学习任务能否完成、师生互动是否充分、讲授内容是否能听懂等。教科办负责把学生反映的情况汇总通过学院本科教学群定期反馈给任课教师,以便及时改进授课方式、保障授课效果。

3、师生共同努力,防疫、教学两不误

任课教师在做好线上教学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有的教师自制录屏视频讲解课程重点、难点,有的采用直播方式,有的教师建立了教学交流群相互交流经验、协调教学进度,有的教师充分利用学院的省级精品课程、省级一流课程资源开展教学。目前,除实习、上机实践类不宜采用在线教学的课程外,前5周的课程已通过多种渠道开展线上教学或指导学生自学、预习,包括QQ群、微信群、超星学习通、大学生MOOC、直播等,老师们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进行线上、线下答疑互动,并通过课后作业、在线随机提问、小测验等方式督促学生的学习。6-9周开课的适宜采用线上教学的课程也已做好线上教学准备。针对网络拥挤问题,学院还积极联系新道教育云、高顿在线财经云等,他们的教学资源经相关系主任组织研究后推荐给任课教师选用。教师在教学同时还注意适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减轻他们对疫情的恐慌和忧虑。

4、切实做好大四学生论文指导工作

为有序推进毕业论文工作,2月14日,学院制定《经管学院延迟开学期间毕业论文工作安排》,提前进入本科毕业论文环节,对前10周各阶段的本科论文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细化了延迟开学期间的论文选题、开题报告指导、开题报告考核等任务在选题环节,各专业学生论文选题汇总到各系后,各系组织初步评价选题可行性,避免选题题目相同;在开题报告环节,各系组织由3-5人组成的开题报告考核小组,按照回避原则采用百分制综合评定成绩并提修改建议,修改建议反馈给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修改完善开题报告,对考核不通过的开题报告需进行二次开题申请;对于在家无电脑、上网不方便的学生,指导教师帮助下载部分文献传送给学生提前研读文献、构思开题报告。

目前本科论文已完成开题报告考核环节,并将按学校要求及时完成毕设系统上传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