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利用混合线上教学模式,打造立体云端课堂

《会计学》课程是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专业基础课,山东科技大学经管学院会计学教学团队不断完善课程建设,2011年获批山东省精品课程,2019年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和山东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智慧树)上线,会计专业开设的《基础会计》课程获批2019年山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会计学教学团队积极响应学校“大学师生‘云端’相约”的号召,积极探索各种线上课程教学手段,努力为学生打造精彩的云端课堂。

一、云端课前充分准备

新学期会计学课程分别在经管学院会计学专业、金融专业和数学学院统计学专业通识同时开设,课程内容总体相近,但各专业授课侧重点不同,分别负责三个专业的授课教师李芳、付莉和花双莲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开课准备工作:建立会计学线上备课群,及时沟通解决线上授课中存在的问题,交流线上教学心得;在已建好的会计学线上教学平台下,分别建立了三个专业的翻转课,形成“一拖三”课程框架。课程共性的内容共享同一个会计学线上课程,针对不同专业的授课要求,建立的三个翻转课程互不打扰,按照各自的授课计划进行独立课堂授课。

“一拖三”课程框架

每节课前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对共享课知识点外的内容进行补充和拓展讲授,为防止网络拥堵,保障学生学习的顺畅性,三个专业翻转课程的知识点的讲解均使用直播+录播形式。共享课与录课视频交叉补充,为各个专业同学量身打造课程教学内容。同时,提前发布课程任务,安排好课堂的每一分钟。

课前提前发布学习任务

 

二、云端课堂活跃有序

云端课在线授课时间,手机电脑齐上阵,利用智慧树已建好的线上资源+针对性知识点录课+学生在线提问+老师在线直播+微信课程群互动,打造了立体云端课堂。学生上课时间可以在课程平台随时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在线直播答疑和讲解随堂练习,与此同时微信群中学生跟随老师直播的进程,同步参与互动,不明白的问题随时追问,老师在直播过程中根据微信群中学生们的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授课内容和进度。立体的云端课渐入佳境,课堂互动氛围也越发活跃有序。

共享课视频教学+翻转课录课视频教学

 

课堂直播与微信沟通同步进行

 

三、云端课后师生交流互动

云端课后,同学们课后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在问答讨论区向老师提问,老师们随时在线解答。老师们认真批阅课后作业,并根据课堂签到、互动以及课下作业、系统记录的资源学习进度,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单独与学生沟通,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紧跟课程进度,掌握课程知识。

 

课下老师们“平台+微信群”答疑

 

与此同时,同学们之间也通过会计学共享课论坛积极互动,热心帮助本校及外校选课同学答疑解惑,因为疫情,同学们不能回到熟悉的学校,但也因为疫情,不同高校间学生汇聚在云端共同学习,论坛上的交流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的动力,也体现了学生间互帮互助的友谊。

云端课下山科大与武汉工商学院学生之间互相答疑

 

线上教学对教师“教”和学生“学”提出更高要求,会计学团队通过不断尝试,综合利用各种线上授课模式,在课前、课中、课后打造出全程互动、活跃有序的会计学云端课堂。随着课程的推进,团队老师们感觉授课越发自如,学生们也越发积极主动。虽然没有在同一个教室里面对面,但是网络课堂有了温度,师生相聚云端,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会计课。

 

 

发布日期:2020-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