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齐战“疫”、稳就业 ——经管学院扎实有序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

在疫情形势下,因学校延期开学、企业取消现场招聘等影响,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巨大挑战。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工作要求,周密部署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多渠道拓宽就业渠道、细致摸排精准施策,就业工作稳步开展,效果明显。


“云”就业助春招 海量岗位齐上线


为了进一步拓宽就业渠道,学院充分利用空中宣讲、网络双选会、就业云知道等就业服务新模式开展疫情期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学院新闻网、学院公众号、老师朋友圈等向用人单位发出网络双选会邀请函。学院团委、各系老师主动与历年来校招聘企业、合作企业进行联系。同时,通过已就业学生与企业HR取得联系,宣传学院开展春招相关工作的安排和计划。目前,已有59家企业通过网络平台提供174个岗位,500多职位。


勤摸排细分类 精准施策解难题


开展定期调查、细化分类、精准帮扶。定期开展就业意向调查和就业周报了解学生就业意向变化和就业签约情况。辅导员基于摸排变化情况进行细化分类。通过电话、QQ、微信语音等方式与同学开展一对一谈话,全面掌握同学内心想法,深入了解同学就业困难。对有求职意向尚未签约同学,通过鼓励同学和具体指导相结合,增强同学求职信心、提高求职技巧,一方面给同学推送企业,另一方面根据同学特长向相关企业Hr进行推荐。针对处于迷茫状态的同学,通过分析当前就业形势及未来发展趋势,帮助同学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明晰就业方向。针对特殊毕业生抓实抓细就业指导工作,在关注学生身体心理健康、加强情感联系的基础上,通过结对子、资金帮扶、畅通家校沟通等方法助力特殊学生就业。


多渠道全方位 就业服务不断线


在进行就业指导过程中,辅导员通过总结学生疑惑的共性问题,在微信公众号“导员FM”平台发表就业指导文章,在抖音和b站发布视频解答,并及时推送到毕业生群,为学生答疑解惑。为提高同学面试通过率,针对简历制作、企业选择和线上面试等方面进行细致入微地指导。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开展国防教育,对应届毕业生进行征兵政策宣讲和解释,引导毕业生应征入伍。对受非冠状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湖北籍同学开展关爱活动,开展“四对一”服务,即毕业生导师、辅导员、党员和已就业学生,开展“四对一”跟踪指导服务。此外,学院各系老师也积极参加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毕业生导师在开展论文工作同时,关注学生的就业状态,在心理疏导、就业推荐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毕业生积极就业。


朋辈间互帮扶 齐心协力助就业


为了获得更多就业信息,组织党员同学开展“春风行动”,在梳理学校就业信息平台相关信息的同时,从各大招聘网站搜索经济管理类招聘信息。通过梳理汇总后,相关招聘信息及时发布到毕业生群里。做到毕业生群里每天都有“春风行动”招聘会。充分利用朋辈效应,组织已就业同学进行经验交流,帮助同学提高面试成功率。同时,邀请2021届同学参加线上交流会分享经验与心得,为学弟学妹提前了解就业形势、明确就业方向提供借鉴。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2020届毕业生带来的新的挑战和考验,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迎难而上,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充分发挥全院全员力量,精细摸排、分类施策,扎实开展毕业相关工作,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和提高就业质量。

(通讯员:曲长胜 范文洁)


发布日期:2020-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