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生主播团队用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欢迎来到我们的直播间,今天我们的主题是‘水果大放送’,平时喜欢吃水果的家人们不要走开,快来看看吧!”在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寓建坊的直播间,乡村振兴宣讲团直播组的队员李正超、王亚慧正在进行农产品直播售卖,团队在B站、抖音、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开展运营,通过政策宣讲、“校企农”结合、直播售卖、宣传平台运营等方式,目前浏览量已突破六十万。

经管学院于2022年成立了乡村振兴宣讲团,乡村振兴宣讲团负责老师、经管学院团委书记江谭说:“我们积极对接企业、农产品销售公司、村镇,与他们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经建立起从菜园子到餐盘子的农产品销售链条,在农产品直播带货、乡村振兴政策宣讲、寒暑假社会实践等方面助力乡村振兴,贡献经管人的力量”。

今年10月,宣讲团还应青岛薪淙科技有限公司的邀请,前往该电商运营公司参观学习,学习了内容创作、账号运营、如何引流等方向的内容,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直播电商的运作方式。像这样的学习培训,每个月都会进行3至4次,校友企业——汇通达股份有限公司主要是做农村电商业务的,在校友的大力支持下,汇通达股份有限公司的直播运营团队也受邀来经管学院为团队的队员做培训,大家直播时的表现也越来越专业,他们用了5个月的时间,协助村镇建立起完善的电商运营模式。

乡村振兴团队负责摄像设备的学生高仁菲曾经是学院学生会视频部的一员,在得知团队需要一名这样的人员后,立即报名参加了乡村振兴宣讲团,成为团队的摄像导演。“刚刚接触直播摄像时,我也不太专业,我就去B站上对照着教程学习,和团队其他小伙伴一起摸索学习、撰写脚本、画分镜,慢慢的直播画面也越来越专业。我们今年还参加了‘登蓬莱阁,赶村里集’乡村旅游短视频大赛,并获得了二等奖,这是我们团队对乡村振兴实践的一种尝试,让更多同龄人喜欢,才能更容易引起共鸣。”

乡村振兴宣讲团还借助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以通俗易懂的话语吸引人们走近乡村振兴,积极宣传乡村振兴中好人好事,传递榜样的力量,让田埂之光在山外繁华之地绽放。

暑假期间,乡村振兴宣讲团来到梁家河旧址,追寻先辈们的革命足迹,在村史馆,成员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和知青们下乡插队的岁月。宣讲团成员薛传旭在直播中说:“大家可能之前只听过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下乡插队,并不了解这里的真实环境,今天,大家跟着主播的讲解,让我们一起走进那段岁月,去体会前辈们在这里奋斗拼搏的时光。”直播中,团队队员们一起在窑洞前唱起了红歌,“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物流2022级2班的焦蓉对着直播镜头说:“之前咱们也在大大小小的合唱比赛或者节目中听过《保卫黄河》,但是今天在窑洞前当我们再次唱起这首歌,仿佛在这里发生的故事也重现在了眼前,记忆中那些有关延安的历史事件变得鲜活起来。”

不只在延安,队员们也走过很多红色景区,成员们通过直播的形式访谈红色人物、讲述红色故事,把参观革命纪念馆及红色文化景区的过程传播出去,同时整合红色旅游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发展状况,将所走访的地方,所了解的历史,所思所悟制作成视频,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和弘扬红色文化。

今后,经管学院乡村振兴宣讲团将继续主动投身于乡村振兴主战场,把田野热土当作广阔课堂,不断在学习和实践中提升自己……(通讯员:霍梦茹 王新宇)


发布日期:2023-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