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简介

一、专业概述

1、培养目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一级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下设专业,是为适应大数据时代需求而新设立的管理学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优秀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备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和数据科学基础,熟练掌握统计分析、运筹优化、大数据建模与决策分析的技术、方法和工具,具备从事商业分析、量化管理和辅助决策的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与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预测、产品运营策划、数据可视化、大数据管理系统研发与架构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

2、研究内容

本专业主要学习和掌握数据科学、管理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接受大数据理论、方法、技术与实践的基本训练,掌握大数据获取与管理、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大数据系统设计与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能够运用经济管理理论和数据科学技术,对大数据管理问题进行预测与建模、分析设计、量化处理、综合应用,能够在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管理与治理、数据挖掘与建模、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大数据战略规划等工作。

3、学制与学位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学制四年,学生完成学业达到毕业要求,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构架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主要学习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机器学习、Web开发技术及应用、Python程序设计、大数据安全管理、商业数据分析、数据治理与商业模式创新等主干课程;进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认识实习、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社会调查、web开发技术及应用课程设计、商业数据分析课程设计、Python课程设计、数据可视化原理与应用课程设计、大数据采集与处理课程设计等实习和实践内容。

三、就业方向与发展前景

可以高效处理大数据、利用大数据应用的人才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根基,当前大数据相关人才缺口巨大,尤其是缺乏具有丰富的理论基础、扎实的技术技能、深刻理解商业业务并有国际化视野的综合性人才。

就业方面,本专业学生可以在政府部门与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工作,相关的职位从初级的商业数据分析师,到高级的数据科学家,公司的信息主管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可以继续深造,从事管理科学、营销科学和商业智能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学生素质要求

1、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具有较强的法律和责任意识;

2、拥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身心素质;

3、具备科学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较强的沟通、表达、协调以及团队合作精神;

4、具有较好的数理基础,有志投身于数据科学方面研究和工作。

、我校本专业的特点与优势

1.学校优势

山东科技大学是一所“工科主导、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一直致力于依托学科特色,拓展新兴学科领域,在现有的学科体系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统科学等学科方向都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并先后与腾讯和阿里建立合作,设立腾讯人工智能学院、阿里云大数据学院,联合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为大数据管理方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2.专业特点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依托的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是全国和山东省具有较高影响力,特色和优势突出的经济管理学院之一。具备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和雄厚的专业师资力量,具有管理科学与工程的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其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在原有电子商务专业基础上,结合商务需求和信息管理特点整合发展起来的新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在读人数9人。

本专业老师在科研和教学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先后有多名教师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师”、“难忘恩师”、“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主持和重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先后在《ECON MODEL》、《Information & Management》、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同时特别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项创新创业大赛,先后多次在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国互联网协会全国大学生网络商务创新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获得优异成绩。


发布日期:2021-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