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简介

物流管理是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核心专业,物流管理专业具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和较高水平的科研平台,已形成基础扎实且系统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

本专业拥有物流沙盘模拟实验室、供应链模拟实验室、物流软件与仿真实验室、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实验室、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实验室等;拥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7人,13名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6人具有博士后研究经历,3人具有博士生导师资格,1人入选“全国创新创业导师库”,1人当选为山东省本科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当选“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1人获山东省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1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获得“青岛高校教学名师”称号,2人获“山东科技大学教学名师”称号;本专业教师近五年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教师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SCI或SSCI检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类A级期刊上发表和录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等科研奖励10多项。

本专业培养具有系统的掌握管理学、经济学、物流学等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的,具备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系统分析、设计、优化、运营和管理能力的,具有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运筹学、运营管理、现代物流学、供应链管理、设施布置及物流系统规划、采购管理、仓储管理与库存控制、运输与配送管理、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物流软件与仿真、物流建模与算法设计、跨境电商与国际物流、物流与供应链金融、物流市场调查、物流大数据分析与预测、智慧物流与物联网、港口与自贸区物流等课程以及相关课程设计与实习实践等教学环节。毕业后可在大型制造企业、商品流通企业、现代物流企业、政府机构、科研院所、教育机构以及物流咨询机构从事物流方案的分析优化、物流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物流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物流管理新技术研究和应用以及现代供应链的构建优化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到国内外高校管理科学与工程、物流工程、交通运输等专业方向继续深造。目前,物流管理专业就业率、升学率长期位居较高水平,且已为众多中央直属企业、跨国公司、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等相关机构培养了大量高级人才。




       

发布日期:20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