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红博士为我院师生做学术讲座

9月4日下午,我院会计系教师马红博士以“雾霾污染、地方政府行为与企业创新意愿——基于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为题,给二十余位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线上学术讲座。马媛教授、姜秀娟副教授受邀为本次讲座点评。

马红博士从引言、理论分析和研究假设、研究设计、实证检验、结论与启示五个部分分享了雾霾与FDI、企业创新的关系研究。借助主体检验、分组分析、调节效应分析等检验了以下三个假设:长期中,雾霾污染对企业创新意愿的提升具有显著的倒逼效应;地方官员晋升压力对雾霾治理与企业创新意愿之间的关系有显著的负向调节效应;地方政府科技支出对雾霾治理与企业创新意愿之间的关系有显著的正向调节效应。文章以价值链理论为基础,考虑企业自身差异的异质性,基于地方政府行为调节效应,为环境问题和企业创新提供了宏微观结合的新视角。

此外,马红博士就“如何寻找研究空白”、“如何保持研究热情”、“用何指标衡量融资约束”、“A因素与B因素之间的互相影响”等问题,与点评嘉宾和各位师生进行了交流。本次讲座为学院科研论文分享会的首场讲座,学院将持续举办此类讲座,以为师生搭建科研交流、分享与学习平台。


主讲人简介:

马红,管理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公司财务,主要承担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等课程。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发表CSSCI论文十余篇(南开管理评论、财经科学等),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青岛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引进科研启动基金项目1项,撰写专著一部。


点评人简介:

马媛,教授,硕士生导师,工商管理系教师。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环境管理,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主要承担《应用统计学》、《创新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承担省部级课题4项,厅局级课题7项,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姜秀娟,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工商企业管理、技术创新及管理、组织行为学与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讲课程:管理学、商务谈判、组织行为学、国际企业管理等。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出版合著2部,副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3部;主持与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其他厅局级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4项。先后获得山东科技大学“优秀园丁”、“优秀教师”、“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获得山东科技大学理论教学改革奖、微课比赛一等奖、山东省微课比赛二等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科研项目获山东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煤炭高等教育优秀教材奖、山东科技大学优秀教学成果奖等8项。


发布日期:2020-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