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第一期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9月3日晚七点,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一期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在线上以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

本次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刘露老师担任主持人,优秀博士研究生王雨、优秀硕士研究生麻汕两位同学担任主讲人,参会人数高达50人。

王雨同学以她2020年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上的文章《How sticky information and members attitudes affects the co-innovate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为例,分享了“可持续供应链”的相关研究内容与成果。在此期间,刘露老师与主讲人王雨同学积极互动,就可持续供应链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最后,王雨同学建议大家多看文献,从中文文献入手,主要研究作者使用的方法,找一篇感兴趣的文献进行细读、精读,然后通过寻找类似文献把握研究脉络;阅读英文文献时需要对专业词汇进行积累,注意比较中英文文献视角的差异性。

麻汕同学以发表在《软科学》(CSSCI)上的论文《环境规制、环保投资与企业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创新——以股权融资为调节变量》为例,作了题为“研究兴趣与论文写作”的精彩汇报。她主要就此论文的写作背景、研究假设的提出、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进行实证结果分析等实证研究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其中,王家坤老师、宋婕同学相继就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与主讲人进行了讨论。最后,麻汕同学给在读研究生的建议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通过查阅各种文献资料,努力把自己的想法通过科学的方法实现;在没有完整写作思路的时候,可以先“硬着头皮”写完,写完之后再不断进行修改,慢慢一篇文章就会成形。

首次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的举办赢得了经管学院广大师生的好评和认可,这将有利于提升学院师生整体的科研水平,推动学院学术氛围达到新的高潮。


主讲人简介:

王雨,经济管理学院2017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为侯贵生教授,研究方向为可持续供应链管理。先后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Complexity》(SCI)发表论文4篇,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

麻汕,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为王炳成教授,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先后在《管理学刊》(CSSCI)、《软科学》(CSSCI)发表论文各一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点评人简介:

刘露,经济管理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南开大学商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研究方向为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供应链金融等,主要承担《博弈论》《消费者行为学》《供应链管理》等课程。在《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Decision Sciences》《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重要期刊、SSCI、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1项,入选山东科技大学“菁英人才计划”(C类),兼任《运筹与管理》等期刊评审人。


附:

[1]Yu Wang,Guisheng Hou. How sticky information and members attitudes affects the co-innovate carbon emission reduction?[J].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2020,266.

[2]王炳成,麻汕,马媛.环境规制、环保投资与企业可持续性商业模式创新——以股权融资为调节变量[J].软科学,2020,34(04):44-50.


发布日期:202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