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系列(四)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经管学院组织具有丰硕科研成果的优秀研究生定期开展科研经验分享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踊跃互动。第四期分享活动信息如下:

一、主题简介

1. 创业认知、创业教育对创业行为倾向的影响——基于CSM的实证研究

1汇报人简介

张亚男,经济管理学院2018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与创业管理。先后在《软科学》(CSSCI)、《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SSCI 4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多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及二等奖学金,研究成果区域经济圈创业政策比较分析及启示”获得第四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2汇报内容

以论文《创业认知、创业教育对创业行为倾向的影响——基于CSM的实证研究》为例,分享论文的写作过程。基于CSM,从创业认知视角刻画个体创业行为倾向的形成机制,并分析创业教育对此机制的影响。运用226份创客问卷数据对研究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表明:创业自我效能对创业结果预期及创业行为倾向具有正向促进作用;内部结果预期对创业行为倾向具有正向影响,而外部结果预期对创业行为倾向的影响不显著;接受过创业教育个体的创业自我效能对创业结果预期和创业行为倾向的影响大于未接受过创业教育个体;接受过创业教育个体的创业行为倾向主要受内部结果预期的影响,而未接受过创业教育个体的创业行为倾向则主要受外部结果预期的影响

3汇报时间

2020924日(星期晚上19:0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247 874 081

2. New Urbanization paths in mineral resource abundant regions in China: A three-dimensional cube framework

1汇报人简介

王金凤经济管理学院2018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在《Resources Policy》(SSCI 二区发表论文1篇。先后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2汇报内容

以文章New Urbanization paths in mineral resource abundant regions in China: A three-dimensional cube framework》为例,分享论文的写作过程。论文基于当前中国新型城镇化的战略背景,根据矿产资源富集区的特殊性,提出要建立一个矿产资源富集区路径匹配体系,不同的矿产资源富集区发展条件不同,因此适合其发展的路径也应该是不同的。基于此,文章提出决定区域发展的因素为:社会经济基础、区位条件和环境承载力。基于这三种决定因素,构建了矿产资源丰富地区新型城市化路径的三维模型。根据三维模型,矿产资源丰富地区的新型城镇化路径有两类:简约型和集约型新型城镇化,每种类型包括四种路径:特色资源型城镇化,综合型城镇化,活力型和中心型城市化。结果,中国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有八种新的城市化道路。这些路径在特征和发展程度上有很大的不同。

3汇报时间

2020924日(星期晚上19:3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247 874 081

二、学生点评简介

1. 徐硕,经济管理学院2018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设备使用寿命预测。先后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EI)、《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 and Neuroscience》(SCI)发表论文各一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2. 杜梦贞,经济管理学院2019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管理研究硕士一年级期间先后在《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发表论文2篇。


发布日期:2020-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