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姜涛副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2020109日下午,我院开展的教师科研成果分享会(第4期)系列活动如期进行。姜涛副教授为本次分享会的主讲人,姜力文博士、刘露博士受邀担任此次讲座的点评嘉宾。

姜涛副教授以服务管理为主题,结合两篇已发表论文《Optimal pricing and service capacity management for a matching queue problem with loss-averse customers》、《Strategic Behavior of Customers and Optimal Control for Batch Service Polling Systems with Priorities》,介绍了基于排队经济学的服务系统的优化决策问题。

第一篇论文探讨了一个双端匹配队列的现实问题,这一问题在交通系统、器官移植、网上服务中具有广泛应用,文章考虑顾客具有心理性这一隐性因素,找出均衡点,研究决策者如何定价以及如何确定服务能力规划。研究发现,与完全理性的顾客相比,损失规避行为可以降低顾客的加入概率,降低服务价格;此外,在不同的客户到达率水平下,服务提供商应合理及时地调整服务队列容量大小,以降低顾客等待时间、提高顾客满意度、保证其利润。第二篇论文研究了客户的战略行为和底层排队模型的优化设计问题,通过推导高优先级顾客和低优先级顾客在加入或回避困境中的均衡策略,制定了服务提供商的收益函数,并借助粒子群优化算法在两层信息下,为高优先级和低优先级客户寻找最优服务价格,使服务提供商的收益最大化。

在点评与讨论环节,姜涛副教授对信息完全可见与信息完全不可见进行了解释,并在数学模型方面建议师生多读文献,不断积累前沿知识和优化模型,为研究夯实基础。


发布日期: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