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系列(五)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经管学院组织具有丰硕科研成果的优秀研究生定期开展科研经验分享活动,希望各位老师、同学积极参加,踊跃互动。第五期分享活动信息如下:
一、主题简介
1. 发明者中间人角色对二元创新的影响——知识多样化的中介作用
(1)汇报人简介


  梁亚琪,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技术创新与管理。在《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上发表论文1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
(2)汇报内容
  以论文《发明者中间人角色对二元创新的影响——知识多样化的中介作用》为例,分享论文的写作过程。将中间人划分为内部联系中间人和外部联系中间人,基于2010-2018年华为公司与中兴通讯发明专利数据,研究发明者中间人角色对二元创新的影响机理。研究结果表明:内部联系中间人角色与相关知识多样化呈正相关关系,相关知识多样化与利用式创新呈正相关关系,相关知识多样化具有中介效应;外部联系中间人角色与非相关知识多样化具有正相关关系,非相关知识多样化与探索式创新呈倒 U 型关系,非相关知识多样化对外部联系中间人角色与探索式创新关系发挥中介作用。
(3)汇报时间
  2020年10月15日(星期四)晚上19:3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630 131 177
2. 云制造环境下客户协作的成本分摊问题
(1)汇报人简介


  任翠真,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协同制造与成本分摊。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EI)上发表论文1篇,荣获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
(2)汇报内容
  以论文《云制造环境下客户协作的成本分摊问题》为例,分享论文的写作过程。为进一步提高云制造中资源的利用率,提出云制造环境下客户间协作形成联盟的成本分摊方法。联盟内客户相互协作,共享他们匹配到的资源,对订单生产方案进行优化,充分利用联盟内闲置的资源。采用合作博弈来分析客户间的协作行为,研究客户形成的协作联盟,针对联盟内客户提出协作优化的生产方案,与传统的不协作方案相比,客户协作后能够实现节约的成本。据此构建了一个云制造环境下客户合作博弈模型,采用Shapley值将联盟协作的成本分摊给联盟的参与者。研究结果表明云制造环境下客户之间的协同合作能够使合作联盟参与者实现更多的成本节约。
(3)汇报时间
  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晚上19:00
(4)汇报方式
  腾讯会议,会议号:391 629 122
二、学生点评简介
1. 张亚男,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创新与创业管理。先后在《软科学》(CSSCI)、《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SSCI 4区)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多次获得研究生一等及二等奖学金,研究成果“区域经济圈创业政策比较分析及启示”获得第四届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
2. 王金凤,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产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在《Resources Policy》(SSCI 二区)上发表论文1篇。先后获得优秀研究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等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0-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