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璐博士学术讲座预告

题目:资源优先还是发展优先——基于滚动因果检验

时间:20201022日  230

方式:线上

腾讯会议号:790 432 955

报告人:王璐

点评人:赵桐 赵金凯

报告简介:经济发展是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问题,而自然资源作为物质生产活动的必要投入品,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近代以来的经济发展史表明,自然资源对于一国国民财富的初始积累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如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的快速工业化均与其丰裕的自然资源密不可分。然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资源丰裕的国家陷入经济增长陷阱的事实引起了经济学家的深思。丰富的自然资源到底是经济发展的诅咒还是祝福?“资源诅咒”和“资源祝福”假说的成立是否会由于结构性突变的存在而发生变化?通过滚动窗口是否可以解决结构性突变问题?本报告拟结合研究论文,对这些问题进行探讨。

报告人简介:

王璐,应用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资源环境经济学、区域创新与国际经济合作等,在 《经济地理》《Resources Policy》《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 Social Change》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篇,参加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项。

点评人简介:

赵桐,博士研究方向:全球价值链,国家价值链,产业升级与创新管理,主要承担高级财务会计,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等课程,发表SCI论文1篇,CSSCI论文3篇,北大核心论文2篇,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6项。

赵金凯,经济学博士研究方向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参加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发表SSCI/SCI/CSSCI学术论文15篇。


发布日期:20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