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第五期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五期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分别于1015日、16日晚上七点利用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成功举办。

本次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由本院2018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任翠真同学、2019级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梁亚琪同学担任主讲人,由经管学院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博士研究生张亚男、2018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优秀硕士研究生王金凤两位同学担任此次分享交流会的点评人。

梁亚琪同学以她2020年发表在《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上的文章《发明者中间人角色对二元创新的影响——知识多样化的中介作用》为例,分享了中间人角色二元创新”等相关研究内容与成果。张亚男博士与主讲人就论文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且就梁亚琪同学的研究提出了几点思考与建议。最后,梁亚琪同学为广大研究生们提出了自己在日常学习、科研过程中总结的经验与建议:①个人研究要趁早,紧跟研究领域内的前沿信息和最新进展;②不要沉浸在自己的孤立研究中,多与导师、同学交流;③永远预先安排你的科研计划,不做deadline的被迫执行者;④加强学术写作能力,认真严谨的对待每一篇论文。

任翠真同学以她发表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EI)上的论文《云制造环境下客户协作的成本分摊问题为例,分享了整篇论文的写作过程为进一步提高云制造中资源的利用率,文章提出了一种云制造环境下客户间协作形成联盟的成本分摊方法。联盟内客户相互协作,共享他们匹配到的资源,对订单生产方案进行优化,充分利用联盟内闲置的资源。采用合作博弈来分析客户间的协作行为,研究客户形成的协作联盟,针对联盟内客户提出协作优化的生产方案,与传统的不协作方案相比,客户协作后能够实现节约的成本。据此构建了一个云制造环境下客户合作博弈模型,采用Shapley将联盟协作的成本分摊给联盟的参与者。研究结果表明云制造环境下客户之间的协同合作能够使合作联盟参与者实现更多的成本节约。

本次优秀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的举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鼓励,并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学院进一步提高科研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我校产出更多的科研成果贡献了一份力量。

附:

[1]赵友宝,任翠真,饶卫振+.云制造环境下客户协作的成本分摊问题[J/OL].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1-17[2020-10-21].http://kns.cnki.net/kcms/detail/11.5946.TP.20200624.1354.004.html.

[2]姜秀娟,梁亚琪,高玉峰,张胜平.发明者中间人角色对二元创新的影响——知识多样化的中介作用[J].科技进步与对策,2020,37(11):25-32.


发布日期: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