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张杰副教授学术讲座预告

题目:互文:自媒体网络舆情生成、扩散与极化的能量逻辑模型

时间:2020114  930

方式:线上

腾讯会议号:777 440 726

报告人:张杰

点评人:于灏 赵峰

报告简介:以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为代表的自媒体网络舆情逐渐取代了传统媒体舆情,成为当前舆论场上的主导力量,对社会稳定与安全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提出了自媒体网络舆情生成、扩散与极化过程的互文性特征,构建了自媒体网络舆情互文演化的能量逻辑模型,并以“金庸逝世事件”为例对自媒体网络舆情互文传播演化的过程进行了仿真实验。结果表明:自媒体网络舆情互文传播峰值受到热门话题的初始热度和互文概率的影响,其制约着自媒体舆情传播极化的时间和峰值。


报告简介:张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自动化学院,获工学博士学位,两站博士后。研究方向:系统建模与仿真、多方式网络结构优化、金融工程等。主要承担《高级运筹学》、《运筹学》、《统计学》等课程。主要成果:在《情报学报》、《系统仿真学报》、《Sustainable Development》、《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基金(2项)、山东省自然基金(3项)、全国统计科研计划重点项目(3项)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13项,其它项目4项,参与完成国防应用基础研究项目2项及其它项目10余项;曾先后获得全国统计科研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山东省软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科研奖励10多项。


点评人简介:

于灏,博士,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OSN用户行为分析、舆论动力学、供应链系统建模与优化等。主要成果:在《系统工程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物理学报》《现代情报》《南开管理评论》《IJCAS》《Safety Science》《Complexity》等国内外期刊及重要国际会议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主持承担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青岛社科规划项目、青岛市博士后应用研究项目、山东科技大学人才引进计划项目、青岛中德生态园发展模式联合研究项目;作为执行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课题。

赵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管理科学与工程、金融工程、人力资源管理等。主要成果:在《科研管理》、《情报学报》、《Sustainable Development》、《Structural Change and Economic Dynamics》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统计科研计划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山东社科规划重点项目、山东省软科学等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得国防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国防科技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及全国统计科研成果三等奖等科研奖励10余项。


发布日期:2020-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