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六)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于2021528日晚上19点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由本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傅晓晖同学以及2020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张强同学、段忠菲同学担任主讲人。

第十二场:傅晓晖同学以她正在进行的研究《连锁董事网络视角下的企业间创新战略模仿行为研究——以创业板中小企业为例》展开学术汇报。傅晓晖同学的论文基于连锁董事信息传递效应,从组织间模仿理论视角研究连锁董事网络对中小企业创新战略决策的影响机理,以我国创业板上市公司2010-2020年数据为研究样本,实证检验创业板中小企业在创新战略决策间的模仿行为,并进一步探究目标企业如何进行创新战略模仿的影响因素和行为逻辑。研究结果论发现:(1)连锁企业之前的创新战略决策行为会正向影响目标企业之后的创新战略决策行为,创业板中小企业之间的创新战略决策存在组织间模仿效应;(2)当连锁董事属于技术专家型连锁董事时,连锁董事作为“信息桥”,发挥着显著的专家效应,目标企业对连锁企业的创新战略的模仿效应会越强;(3)而当目标企业与连锁企业之间的技术差距越小时,企业间的模仿效应则会越强;(4)创新战略决策的组织间模仿行为并不遵循“模仿逻辑律”,但“模仿逻辑律”的形成受双方技术差距的影响;(5)创新战略决策的组织间模仿存在明显的行业同群效应,遵循行业的“先内后外律”;(6)创新战略决策的组织间模仿行为也遵循“模仿级数律”。

第十三场:张强同学以他2021年发表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一区)上的文章《The impact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on firm economic performance: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green innovation and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environmental leadership为例,分享了“环境管理与企业经济绩效的关系”等相关研究内容与成果。张强同学以该论文为例采用多元回归模型从环境管理广度和环境管理深度两个方面实证检验了环境管理与企业经济绩效的关系以及绿色创新的中介作用和环境领导力的调节作用。研究结果发现:(1)结果表明,环境管理广度与经济绩效之间呈倒U形关系;环境管理深度对经济绩效有积极影响;绿色创新中介了环境管理广度(深度)与经济绩效之间的关系;环境领导力调节了环境管理广度(深度)对绿色创新的影响。

第十四场:段忠菲同学以她2020年录用在《系统工程学报》(基金委A类期刊)上的文章《一种均衡协作配送子联盟满意度的成本分摊方法》为例,分享了“协作配送成本分摊方法”等相关研究内容与成果。段忠菲同学以该论文为例,分析得出经典的成本分摊方法核仁解对应的子联盟满意度均衡程度未能达到最优状态。进而提出采用奇偶循环线性规划模型,得到子联盟满意度均衡程度更高的联盟均衡解,并对该方法的有效性进行算例实验分析。研究结果发现:当企业合作的成本节约空间大时,联盟均衡解与核仁解对应的子联盟满意度分布的方差偏差可高达17.31%,极差偏差可达15.15%,即联盟均衡解的公平性高于核仁解, 为合作博弈的成本分摊问题提供一个更优的方案。

附:

[1]Zhang Q, Ma Y. The impact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on firm economic performance: The mediating effect of green innovation and the moderating effect of environmental leadership[J]. 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 2021, 292: 126057.

[2]饶卫振, 段忠菲, 朱庆华. 一种均衡协作配送子联盟满意度的成本分摊方法[J].系统工程学报, 2020.10月录用.


发布日期:2021-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