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如期举办(十二)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系列学术活动于7月9日下午19点如期举行。

本次活动由本院2019级会计学、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孟祥瑞、高鹏和孟运同学担任主讲人。

第一场:孟祥瑞同学以企业碳信息披露的价值效应研究——基于公共压力的调节作用为例,基于公共压力视角,以政府环境规制、媒体关注度和环保组织监督为切入点,分析碳信息披露与企业价值的相关关系,深入挖掘公共压力对于企业碳信息披露价值效应的调节作用。结果表明,从短期经营成果来看,碳信息披露水平的提升初期会抑制企业价值增长,但到一定程度时会促进价值增长;从长期市场价值来看,碳信息披露对企业价值具有正向促进作用。而企业所面临的公共压力越大,即政府环境规制、媒体关注度和环保组织监督水平越高,该价值效应就越显著。

第二场:信任是社会资本的重要形式是社会经济的润滑剂在经济活动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高鹏同学以2019年8月发表于《经济管理》上的一篇优秀论文《社会信任与企业风险承担》为例,详细介绍了社会信任与企业风险承担的之间的关系,阐明社会信任促进企业风险承担的具体渠道为提高企业创新投资和银行债务融资,此项研究还进一步发现,在治理水平较低、融资约束较大的公司中,社会信任与企业风险承担的正相关关系更显著,这表明信任有利于缓解较弱的公司治理和融资约束对风险承担。高鹏同学以此论文为例剖析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经验与技巧,这对在场同学而言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

第三场:孟运同学以《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融资约束与企业创新》为例,详细的汇报了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这一研究热点的背景、定义、研究意义与现状以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的度量,并结合陈娟娟等学者的论文与研究成果,系统地剖析其论文写作过程中的理论与假设、变量的定义与模型的构建、以及实证分析与总结的过程,使同学们对经济政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的影响,以及融资约束、产权性质、政府干预程度的调节效应有了更深的了解。

本次研究生科研经验分享活动的举办广泛受到了大家的欢迎和认可,营造了学院浓厚的研究生学术科研学习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1-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