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4)

为了营造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4月19日晚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办。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沈蓉同学、2021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李浩然同学担任主讲,并且由李晶、刘璐两位博士研究生进行点评。

第一场:沈蓉同学以卢盛峰等人2021年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的文章《“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中国高质量出口吗——来自微观企业的证据》进行了讲解。该论文主要是基于2010—2015年中国海关出口统计数据,通过构建双重差分模型评估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企业出口质量的因果效应,并识别了中间的潜在影响机制。结果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显著提高了国内沿线城市企业出口产品的平均质量,即显著促进了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出口;考虑内生性问题、样本选择性偏误及进一步安慰剂检验的结果都表明上述结论具有高度稳健性;“一带一路”倡议改善了沿线城市的政策环境,提高了地方政府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力度,最终促进了中国企业的高质量出口。汇报完毕后,对李晶博士提出的双重差分平衡性假设问题及刘璐博士提出的微观政策文本分析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探讨。

第二场:李浩然同学以发表在《The Journal of Finance》(FT50)期刊上的文章《Big Bad Banks? The Winners and Losers from Bank Deregulation in the United States》为例,分享了银行放松管制如何影响美国收入分配情况。通过计量经济学模型,用双重差分的方法评估了银行放松管制和收入不平等之间的因果关系,并对银行放松管制对美国收入分配的影响机制和渠道进行进一步的分析。研究得出,银行放松管制改善了收入不平等现象,使穷人变富,增加了对低收入劳动力的需求。银行放松管制对收入分配的影响渠道通过提高非技术工人的相对工资率和工作时间等方式实现。汇报完毕后,就李晶博士提出的作者通过怎样的方式深入剖析银行放松管制导致穷人和富人之间收入分配更加不平等的公平问题以及刘璐博士提出的在分析政策外生性时,平均基尼系数和银行放松管制散点图差异的原因问题进行了回答。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10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