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经管学院举办研究生学术论坛(2022-5)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与能力,由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的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4月26日晚上19:0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

本次活动由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辛宝贵教授主持,本院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洋同学、2019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孙颖异同学做汇报,并且由张强、宋文轩两位博士研究生同学进行点评。

第一场:杨洋同学对其在《数据分析与知识发现》上发表的《基于图注意力网络的开放式创新社区用户创意潜在价值发现研究》文章进行了讲解。讲解的内容主要包括该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综述、研究过程以及结论与展望。论文主要是为解决开放式创新社区中因信息过载导致用户创意价值未能及时发现的问题,提高社区创新资源的利用效果,设计了用户创意的双重网络结构,构建了基于图注意力网络的用户创意潜在价值发现模型。应用典型开放式创新社区数据进行实证研究,结果表明模型的准确率为90.49%,为社区针对性引导用户参与,充分挖掘社区创新资源提供技术支持。汇报完毕后,与张强、宋文轩博士就特征取值、模型选择等问题展开详细讨论。

第二场:孙颖异同学以张令荣、杨子凡2021年发表在《管理工程学报》(基金委A类期刊)上的文章《碳配额交易政策下闭环供应链的减排策略研究》进行了讲解。从该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研究内容以及相关结论展开分析,详细阐述了碳配额交易政策下制造商减排投资、回收再制造、同时进行减排投资与回收再制造的三种博弈模式。汇报完毕后,与张强等博士同学对论文的创新性、扩展研究和参数设置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例如张强博士提出的影响变量关系的阈值设置问题和博弈模型未来的发展方向,宋文轩博士提出的博弈仿真阶段参数的设置问题,以及博弈模型与现实的契合性。

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共有100余位师生参加,营造了学院浓厚的学术科研氛围,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指导与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提供了有效的交流平台。


发布日期:2022-04-28